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旅游荟萃

文澜公园:逶迤带绿水 亭台邀水榭

文章来源: 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蒙自市文澜公园位于蒙自市西北部,与蒙自市级行政中心毗邻,面积共42公顷。该公园在原市级行政中心公园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建设,通过将原有景观进行提升,对公园内的荒地、草地进行提质增效,完善座椅、公厕、花架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游路、停车位、管道等基础设施。2017年国庆节,文澜公园对外开放。

  “整个公园像一座山,高低起伏,最高处还有一个大大的草坪。园内花草非常多,让人眼花缭乱,是我见过又大又漂亮的公园之一。”来自曲靖市的徐万康对蒙自市文澜公园如此评价。

  自从去年定居蒙自后,徐大爷就和他的老伙伴们天天到文澜公园的亭子里,伴着清风与暖阳,听鸟语、闻花香,一道合奏曲目、放声高歌。

  高品质多功能建设休憩乐园

  近年来,蒙自市以建设“有亚热带、热带园林景观特色”的国家级园林县城、生态园林县城为目标,按照“两横、三纵、五片区、四大体系、两个控制区”的绿化布局实施建设,构筑具有生态环境效应、生物多样性特征突出、层次丰富、色彩各异、花果飘香、季象变化特征突出的亚热带、热带园林城市景观,为市民打造集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高品质、多功能公园。

  文澜公园就是在这样的规划建设理念之下建成的,公园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景观效果为目的,通过人工造景营造生态景观。在造景手法上,遵循师法自然、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原则,把每个点建成一幅立体的画、一首无声的诗,使之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空间,陶冶情操的场所。

  走进园内,或见自行车道、健康步道、健身器材,或见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或见广场、瀑布、草地、树林、花海,或见小桥流水、亭台水榭、休憩椅凳等。

  园内的“大手笔”是1万多平方米的叠水区域,它毗邻上海路旁的景观湖,由北向南逐渐延伸,地势由高到低依次分布,形成一条蜿蜒又具有层次感的叠水景观。

  据蒙自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观内的水从市级行政中心前的野鸭湖内引流,每个叠水凹槽呈高低状依次排列,呈现台阶状的景观效果。在高低错落的地形布局下,加上人工的造景叠水,形成富有变化的景观曲线,以此突破视觉的单调,呈现出多种形态的水景。在每个凹槽内都进行专门的防水系统处理,先夯实硬化地表,铺上一层土工膜防漏,而后在膜上覆盖30多厘米的红土,防止水体渗入地表。在水域周边种植水生植物、观赏草进行绿化提升,湖中间放有景观石,让市民感受到如同江南园林般的山水之美。叠水区域周边的种植区也进行绿化提升,铲除原先的杂草、灌木,铺上草坪,大大提高文澜公园的景观效果。

  在文澜公园景观提升改造中,蒙自市还尝试使用新材料,园路铺设首次使用彩色沥青,使园路色彩搭配更加艳丽、丰富。同时,在园路材料选择上植入“海绵城市”理念,首次将透水、透气的环保型铺砖和沥青应用于公园建设。

  此外,地方特色明显也是文澜公园的一大亮点。在园内植物配置上,因地制宜,大量运用蒙自本土及适生树种,包括“州树州花”——清香、木棉。据统计,本土树种和“州树州花”比例达60%以上,整体地方特色明显。

 

 文化引领文明生活新风尚

  文化是公园之魂。

  蒙自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文澜公园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健康生活小常识、名人故事、美丽蒙自、哈尼族彝族谚语等内容,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赢得市民广泛赞誉。

  驻足园内,丰富多彩的展板,以图片故事、人物小传、名言警句等不同形式,以亭廊、导游牌、绿地、树干、垃圾箱等基础设施为载体,“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让市民在欣赏园林景观的同时,接受文化的熏陶。同时,也让市民在休闲放松之余,提升改造自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在文澜公园文化建设中,还融入了石榴之乡、过桥米线之乡的文化元素,进一步突显地域文化属性,打造城市文化与公园文化相融合的新颖景观。

  2018蒙自马拉松国际赛事、碧色寨徒步活动、跑者之夜演唱会、迎新年乐跑活动……一大批大型活动先后在文澜公园举行,谱写了主题文化公园新风尚。

  让市民零距离亲近大自然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到公园,公园里就渐渐人声鼎沸。傍晚,夕阳西下,市民纷纷到公园里散步聊天。因为没有围墙,不设大门,市民可以不限时零距离亲近大自然。

  无围墙、无边界、不限时是文澜公园的设计理念之一,以“人在绿中、城在林中”为目标,增强市民的园林体验感,把园内景观与周边环境自然衔接,融为一体。走出家门就能亲近大自然,强烈的“森林感”扑面而来,市民被簇拥在蓊郁苍翠的林海间,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祉、更多的生态红利。

阅读下一篇

蒙自市2017年国庆中秋旅游接待创新高

  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蒙自市共接待游客35.86万人次,同比增长35.99 %,其中:一日游游客30.01万人次,同比增长32.22%;过夜游客人数5.85万人次,同比增长51.16%;实现旅游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35.21%。

返回上一篇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