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旅游荟萃

蒙自传统美食之新安青蚕豆粉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5      浏览次数:

  青蚕豆粉,是蒙自新安所镇的一道历史久远的传统美食。其色绿如翡翠,透如碧玉,外观犹如珍珠玛瑙般晶莹剔透。吃起来清香爽口,Q弹饱满.配上调料,做成酸辣口味,十分开胃,或者当成配料放在米线里,也是别有风味.

   

  想做成这道名小吃,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看似简单,但工序却复杂繁琐。小小的豆子里,蕴含了先辈的技艺结晶。

  剥豆壳

   

   

  剁蚕豆

   

  “噹~噹~噹”,庭院里的人们就在为蚕豆粉加工前期做准备工作,剥蚕豆是重点,也最磨人,一颗颗带壳的蚕豆要蜕壳后才能进行后续加工,剥好的蚕豆要放入大盆中用刀子切碎,要反复切炖至无颗粒才算完工,以便更好地用石磨把它磨成浆

  磨豆浆

   

  制作蚕豆粉工具家伙少不了,老年石磨、干净整洁的灶台,准备工作还在继续等待着灶火的炊烟升起......

   

  浓郁的蚕豆汁从磨石的缝隙中缓缓流出,细腻、粘稠,还散发出青蚕豆原生态的独特豆香,堪称纯天然的手工制造。研磨好的豆浆汁粘稠且浓郁,黏黏糊糊,非常诱人~~

  滤豆渣

   

  磨好的蚕豆汁,其中会夹杂一些细小的颗粒,为了使豆汁更加的清透,当然滤渣是少不了的工序之一。几位师傅们准备好滤渣使用的工具,一个原始型的漏斗型滤渣器

   

  把磨好的蚕豆酱汁倒入滤布后开始不停摇晃、摆动,被过滤后的蚕豆汁从纱布底部漏出~~。滤到最后,就要进行“收网”动作,把纱布从木棍上取下,把四个角合拢在一起,把布袋口捏紧,向下用力将纱布中留有的残汁使劲挤出,确保最后豆渣呈现干燥、松散的状态,不留一丝豆汁的水分~

  熬豆汁

   

  此时,熬制蚕豆汁的灶台已经生起了火,架起了锅,烟囱冒起了袅袅炊烟~~

   

  一大早上的忙活就只等着薄薄一层的蚕豆沉淀粉。这淀粉怎么用呢?它将配合着锅里事先过滤好的蚕豆汁,用娴熟的手法搅拌至沸腾后将蚕豆淀粉一同倒入锅中。

   

  勾兑沉淀的汁儿倒入少部分进入蚕豆酱汁里往同一个方向使劲搅拌,加入蚕豆淀粉后明显看到了豆汁变得越发粘稠。用小火一边搅拌,一边慢慢熬制,稠似芝麻糊状基本就可以出炉了。

  凉豆粉

   

  第一锅蚕豆粉出锅啦,颜色像翡翠般清澈透亮,熬制好的豌豆粉,盘中放至自然冷却凝结......

   

  冷却凝固好的蚕豆粉正被台上厨房准备切片工作。

  切豆型

   

  冷却凝固好的蚕豆粉,犹如果冻般晶莹剔透,师傅们将器皿中的蚕豆粉横纵向交叉划割,一块块方方正正的蚕豆粉便呼之欲出了~~

  铺上粉黄的菊花打底,色泽青翠欲滴,口感清甜鲜香,好似一块金窝中绿油油的翡翠~~

   

  忆豆史

   

  蒙自地方史志学者万犹麟曾在相关文献中叙述:自明正德六年中左所迁蒙自……经数百年,冯氏之番均经营过桥米线,并在配料中首创翡翠粉,至今新安所仅此一家。“青蚕豆粉”是新安所镇冯氏独家首创,有着严格的师承关系。冯氏第九代传承人冯若寒全面掌握整套制作技艺,成为当地名副其实公认的传承人。

  “青蚕豆粉”是由青蚕豆为主料、白豌豆、豌豆尖或本地菠菜为配料制作而成。给人以绿若碧玉、光滑明亮、柔美的视觉,细嫩、润滑、鲜甜、清爽的口感,被民间誉为“翡翠玉粉”。它的食法多种多样,可采取煎、炖、蒸的食法,也可与蒙自过桥米线搭配食用。“青蚕豆粉”加热后入味性能极强,能使其清香的蚕豆味与肉汤的鲜味融合,尝一口米线,喝一口汤,满口鲜香,直入心脾,从而使蒙自过桥米线这一传统名膳的品位得到全面提高。除了这些添色、提味的功能,“青蚕豆粉”还可增加营养,因为蚕豆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钾、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新安所“青蚕豆粉”2005年也被蒙自市人民政府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阅读下一篇

从车站到历史文化公园 ——滇越铁路碧色寨的新生

  从车站到历史文化公园 ——滇越铁路碧色寨的新生

返回上一篇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