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旅游荟萃

蒙自精品旅游线路①经典红色之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经典红色之旅
 
蒙自
是云南省革命火种最先点燃的地方
是云南近代文化重要发祥地
走进红色景点
体验红色文化
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
 
查尼皮
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
代表大会的召开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
它见证了朱自清、闻一多等著名
学者带来的新思潮
 
蒙自烈士纪念馆
它见证了英烈故事和革命历史
 
碧色寨
它见证了滇越铁路的百年兴衰
与中西文化的碰撞融合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
 
位于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查尼皮召开,为云南省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点燃了云南革命的星星之火。会址所在地查尼皮村是一个汉、彝、苗三族杂居的山村,如今这里是一个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景区地址: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
交通方式:自驾,距离城区约 30 公里,车程 50 分钟。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
 
位于蒙自市中心南湖边上,一栋典型的法式建筑,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属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原为哥胪士洋行,1938年西南联大的文学院和法商学院迁至蒙自,这里用做老师和学生的宿舍。在此期间,陈寅恪、朱自清、闻一多、罗庸等多位国学大师在此汇聚,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主自由思想。
景区地址: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
交通方式:蒙自2路、3路、4路、5路、6路、9路、11路、18路和35路公交。
Ps.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周一闭馆、节假日不休。
 
 
 
 
蒙自烈士纪念馆
 
位于蒙自市锦华路,系“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河州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以清晰准确的历史脉络、丰富的文物史料、新颖的场景设计、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声光电等科技手段陈列展示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征粮剿匪、抗美援朝、边境作战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
景区地址:
蒙自烈士陵园
交通方式:蒙自 6 路公交。
 
 
 
 
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
 
位于蒙自市观澜街道碧色寨村,西临风景秀丽的长桥海,东靠绵延挺拔的犁耙山。云南最早的铁路滇越铁路(国内段称为昆河铁路)和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铁路在这里交汇,这里是《无问西东》《芳华》等多部影视剧的取景地,网红拍照打卡地,共由大通公司、寸轨机车库等1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及33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组成,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着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化;这里的每一处断垣残壁都尘封着一段或浪漫、或辛酸的陈年故事。
景区地址:
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
交通方式:38 路公交部分时间到达(7:45 9:15 10:50 12:40 14:20 16:35)。
 
 
 
特色美食
 
蒙自有很多特色美食,如芷村羊汤锅、蒙自过桥米线、烧豆腐、凉米线、酸浆粑粑、土八碗、枇杷、樱桃、石榴、冰糖心苹果等。
 
 
 
 
 
 
特色产品
 
蒙自的每个景区都有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还有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如锡工艺品、彝族刺绣、竹编工艺等。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