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历史文化名人——萧崇业

文章来源: 中国蒙自网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萧崇业(1522年-1588年),汉族,字允修,号乾养,明朝政治人物,杰出的外交家,云南省临安卫新安所人。萧崇业祖籍南直隶。洪武年间其祖奉命迁云南,遂落籍临安卫新安所(今新安所镇五一街12号存萧崇业家水井一口)。萧崇业于明嘉靖(1522年)生于新安所。

  萧崇业自幼好学,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辛酉科举人,隆庆五年(1571年)成进士,点翰林院庶吉士。历任工科、户科、兵科给事中,光禄寺少卿,太常寺少卿,都察院右检都御史,万厉年间奉使册封琉球。《明史琉球国传》说他致仕清显,出使琉球后“却馈金”是一位廉洁奉公的中国使者,他文才横溢,使琉球期间,写下了《航海赋》宣扬上国衣冠,豪情飞动,其铺张扬厉之处,有汉朝大赋的气派。萧崇业死后归葬于临安(建水)东北之白鹤山,万厉皇帝祭之为“航海贤劳,不辱黄华之节。”

  萧崇业任兵科给事中时疏请:“崇正学以迪士,核实政以稽吏,斥饰辩以求言,缉阴讦以维风,禁侈汰以敦俗。”识者以为识治体,皖军噪噱,抚臣上状失实。崇业劾其欺蔽,中处肃然。转工科后给事中,复陈:“举遗贤、简循吏、因邦本、缉奸宄、辩冤狱、抚无告”六事,以弥灾变。已转户科左给事中,时驿禁方严,莫敢陈说。崇业独谓:“一命半通,谁非王臣,而膳宰不敢吃,司里不授馆,非所以体群臣也,且立法峻,则持久难。请自今定职名,填实数,勿使下掠美而上不见德”。时虽不报,闻后卒从其议。

  明万历四年(1576年)夏,琉球中山王驾崩,太子尚未继位,请封于朝廷。万历皇帝朱翊钧需派遣一名给事中前去册封。因海峡多飓风,六科给事中都面面相觑,无人应声。万历皇帝朱翊钧特命萧祟业为正使。

  他领命出使,自京城到福建,乘船出海,历尽千辛万苦,几经生死,终于抵达琉球。萧崇业等悉心指导中山王太子演习礼仪,顺利拜受,明朝赐封尚元王的第二王子尚永(1559年-1588年)为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国王,完成封典使命。临别,中山王举行国宴欢送天朝使者,并以金银宝器答谢萧祟业。萧崇业断然谢绝,如是再三,萧祟业正色而言:“我与你们君主私人之间并无深交,不宜接受如此重礼。作为使节,我到贵邦办的是国事,如果私自接受赠礼,就亵渎了国家尊严,于朝廷制度不相容。本使不能以私废公!”中山国君臣听后,由衷地钦佩萧祟业的大国使者风范。中山国(琉球国旧称)世代臣服中国,彼此往来不绝。

  萧祟业在对待外邦上主张:“以文德感化”,“识治体者,在修文德以服远,尊中国者,不割齐民以附夷”。

  萧崇业等在琉球群岛4个半月,于同年十月二十四返航还朝,十一月初二到达定海港口,转回京城复命。他在琉球期间,详细考察了当地的山川物产和风土民情,著有《使琉球录》复命时呈于朝廷,收录在《四库全书》。另著有《养乾秦议》《航海赋》《南游漫稿》等。

  萧崇业在《使琉球录》中言诗:“宴罢中山赠数金,居夷那变四知心;义利源头须慎独,岂缘故事辄相寻!金函开诏使殊方,韡韡皇华众所望;薏苡恐招犀玉谤,赂金媿入陆生装!帝子重色贮金屋,我易麟趾贸书读;但愿明经胜满籯,可怜豪富悲金谷!白昼撄金何太迷,黄金络马遭倾覆;金丸最恶韩嫣侈,妇贤且解遗金辱。君不见:燕王好客筑金台,高士掉首去不回?天生李材必有用,期散千金还复来?又不见:鲍叔让金交谊笃,仲翁问金乐宗族;不疑偿金同舍子,幼安锄金如草木;祖荣一钱尤为多,清献琴鹤良自足;赵轨饮水范甑尘,羊续悬鱼苗留犊?余诚不能比德于数者,区区窃慕古人之芳躅。”

  为纪念萧崇业,蒙自新安所把镇内的一条街道命名为崇业街。

  萧崇业的事迹,在《康熙蒙自县志》《乾隆蒙自县志》和清末印制的《续蒙自县志》等都有记载。

阅读下一篇

蒙自邮政历史

  蒙自这个地理位置处于祖国西南偏偶的小城,为何会是云南第一个邮政局和中国最早建立的24个邮政局之一呢?

返回上一篇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