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水运,曾经很辉煌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3      浏览次数:

 蒙自是古往今来的交通要道,是历代屯兵重镇,是云南近代工商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近现代历史上蒙自还有水运,经大屯海、长桥海,往来运输个旧矿区与滇越铁路碧色寨站所需物资及产出。在四季如春的蒙自坝,当日落西山时,你可观绚丽的“目则云霞”;夏秋之季,你可常听“耳锣风雨”声。尤其是雨后新晴日,当你站在长桥海边西观“麟山玉带”,会不由得悠悠然品味起清代儒学训导王喆诗意:“麟山绵亘辟何年,西障蒙阳半壁天,春绣岩阿花冉冉,晴铺磎蹬草芊芊,斜拖片缕轻烟碧,淡抹一弯薄雾连,宛是腰间横配带,遥看玉色堕湖边”。长桥海东起耳锣山坡心脚下,西至目则山大屯镇边,洋洋数十里,阻隔了南北两岸乡民往来,也阻碍了蒙自与阿迷州的官道和商路。

长桥海与大屯海远景

  明天顺三年即公元1459年,蒙自知县陆刚于海中间建造一座数百丈长木桥,交通南北行人过马,易水名为“长桥海”。至清嘉庆二十四年即公元1819年,长桥毁圮,两岸路人又望海兴叹。草坝大郭西彝族义士师明者,义聚三坝士民,上至省垣,下通蒙阳,鼎力劝捐,鸠工重新修建成石桥,一桥通途,万民拥戴,便有后人在桥头立《表赞师明碑》颂扬。长桥海边彝乡村寨也传有师明巧贷官银修桥,又义卖路桥还债的奇闻逸事。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在中法战争的硝烟中,腐败的清廷签下了《中法续议商务专条》,蒙自被迫辟为约开商埠。11年后,法国又强获得了在云南修筑滇越铁路权。1910年,清宣统二年,滇越铁路全线通车,碧色寨成为这条铁路线上的头等车站,中外客商云集,中西进出口货物在这里集散。此时,个旧锡矿区与碧色寨车站的物资运输通道主要是大屯海连长桥海水路。个旧矿区所需物资经滇越铁路运到碧色寨站后,再用牛车运至长桥海边的马街哨红塘子小码头,装船运往大屯,再从大屯驮运到个旧及松树脚、马拉格、老厂等矿区;个旧大锡也通过这样的运输途径送到碧色寨车站,装火车出口。清末民初,碧色寨坡脚下马街哨红塘子码头热闹非凡,从车站到海边码头的三里间,山石牛车路上,整天牛铃叮咚,彝话吆牛声不绝,搬运工、装卸工赤脚往返于水岸之间,货场上各种小摊贩也来凑热闹,一派人声嘈杂的繁忙景象不逊于山坡上的火车站。碧蓝的长桥海与大屯海水面上,每天都有上百艘5吨载重量的帆船穿梭往来。中午间,帆船上炊烟袅袅,伴随着阵阵悠扬的山歌声渐行渐远,当临近长桥时,来往的大帆船均纷纷落帆,放倒桅杆,待过了桥洞,再立杆升帆,继续行进。大屯海边的码头上,也是牛车马帮云集,情景更热闹。如此的水陆通道上,只见白花花的大锡锭流出国外,乌黑的煤炭、装箱的洋货,以及五花八门的日用杂货品又一车车、一驮驮地送上矿山。曾几何时,两海用自己狭窄的水域书写过一段辉煌。直到1921年,民国10年时,个碧石铁路通车,民族资本家们的寸轨小火车承接了个旧的进出口物资运输,但老厂、松树脚、瓦房冲、马拉格等矿区所需的粮、煤和欀木仍经长桥海、大屯海水运,当小火车运输仍供不应求时,个旧需要的煤炭也仍由此道转运。1937年,民国26年时,长桥海筑西坝,建永丰闸,两海水运中断,但仍有少数赖水运维生的船工们,还在稀稀落落地在海上运作,两海之间的“龙脖子”段陆面也赖牛车转货。

 

 

 

阅读下一篇

蒙自历史文化名人——萧崇业

  蒙自历史文化名人——萧崇业

返回上一篇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