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民风民俗

飞速发展的交通网,为蒙自腾飞插上翅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5      浏览次数:

  

IMG_256

 

    一幅幅宏伟的规划蓝图

    一座座崛起的高楼大厦

    一条条连接内外的交通动脉

    这些年蒙自市的发展势头强劲各行各业奋力前行,亮点纷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便是发展中的一个闪光点

  

IMG_256

 

    锁蒙高速

    近年来,蒙自交通人紧紧围绕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大局,科学规划交通网络,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组数据显示,至2019年底,全市通车里程1734.06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902公里,一级公路13.162公里,二级公路43.342公里,三级公路104.354公里,四级及以下公路1429.308公里。实现全市通乡公路路面硬化率100%,村委会公路通畅率100%,自然村公路通达率100%。

  

IMG_257

 

    平坦的通乡公路

  

IMG_258

 

    公路通到自然村

    构筑立体交通大格局

    蒙自作为州府所在地,不仅是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区。在滇南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如何起到居中引领作用?

    进入“十三五”,蒙自市就制定了交通建设目标:把蒙自建设成“外联内通一环四纵三横全通畅全辐射”的省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即:一环——蒙自绕城高速;四纵——开河高速、蒙屏高速、国道G326、省道大庄至马鞍底;三横——蒙文砚高速、省道马塘至中村、省道蒙自至古木;全通畅——辖区所有通乡镇、通村委会、通自然村的公路全部实现通畅;全辐射——蒙自与周边县市全部通高速,州府辐射其他县市。

  

IMG_259

 

    锁蒙高速

    目标宏伟,任务艰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扣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夯实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高速公路作为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对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十三五”期间,蒙自市实施并完成了绕城高速羊街至鸡街段、新安所至鸡街段、蒙文砚高速公路建设,形成滇南中心城市环状绕城高速,实现羊鸡、新鸡、蒙文砚、石蒙、蒙河、鸡石6条高速公路的互通衔接。

  

IMG_260

 

    蒙屏高速

    至此,蒙自市实现“十三五”规划高速公路全部建设任务。期间,共实施高速公路里程为107.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42亿元。

    与此同时,着力推进国道和省道建设,涉及蒙自区域内主要干线长度为77公里,预计投资17.9亿元。2020年8月启动此项目工可研的编制工作,可研报告预计2020年12月完成。

  

IMG_261

 

    羊鸡高速

    一条条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城市形象品质,给老百姓带来快速、通畅、便利。

    畅通农民增收致富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蒙自市始终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村出行便利工程,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为农民奔小康铺平道路。

    “十三五”期间,蒙自市共实施农村公路项目200条1181.6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94亿余元。规划建设里程1487.9公里,实施1181.67公里,实际实施比规划少306.23公里,完成规划数的79.42%;规划计划投资10.05亿余元,实际完成9.94亿余元,实施比规划少1078万余元,完成计划数的98.93%。

    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职能,5年间共实施204个交通项目工程,实施里程达1295.37公里,完成规划实施里程1672.6公里的77.45%。累计完成投资151.95亿元,完成规划投资169.95亿元的89.41%。

  

IMG_262

 

    蒙屏高速

    随着个个交通项目的稳步实施,蒙自的乡镇通市区道路逐步实现高等级化,乡镇村寨基本实现水泥路相通,通行能力不断提升,解决了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西北勒是有名苹果之乡,过去由于交通状况不好,给农产品运输带来困难。2017年,政府投资扩建提升该乡至碧色寨的通乡公路,缩短与蒙自城区的时空距离。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建成公路28条,硬化路面100多公里,构建了“两循环六出乡”的乡域路网,实现了“村组通公路”目标,通村道路通畅率、村内道路硬化率和主要产业区路网均实现100%。

  

IMG_263

 

    西北勒通乡公路 (邹锋 摄)

    现如今,干净整齐的农村道路延伸到各个村委会、各个产业基地,带动了西北勒乡苹果产业的发展,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

    “以前,通乡公路不好走,通村的公路坑坑洼洼的,我们种的苹果质量再好,等拉到市场上都被颠坏了,卖不上好价钱。”提起农村公路的发展变化,西北勒村委会洛戈底村的吴荣忠告诉记者,西北勒苹果品质好,现在路修好了,苹果成熟时会有本地或外地客商来地里收购再销往省内外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IMG_264

 

    西北勒苹果丰收(图片来源红河日报资料库)

    目前,西北勒乡已发展苹果种植5万余亩,随着产业发展,该乡还建设了苹果电商物流冷链中心,该物流冷链中心集成分拣、仓储中转、包装、电商服务等功能,日处理能力可达100吨,经过分拣后的苹果将更加适销对路。产业扶贫基地和电商冷链物流中心两端发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长久不衰的内生动力,西北勒乡在石旮旯中探索出了一条“石缝掘金”的致富之道。

  

IMG_265

 

    西北勒乡群众在采摘苹果(胡彦辉 摄)

    西北勒乡仅是一个事例,在蒙自,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农村公路带来的实惠。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有效带动了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大门。鸣鹫镇的高原蔬菜冲出云南,进军两广,期路白苗族乡的大枇杷销路越来越广,深藏于山间的省一大会址也日渐凸显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按下综合交通建设“快进键”

    初冬的蒙自,虽然多了几分寒意,但位于蒙自市雨过铺街道的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火热,机声隆隆,人头攒动,该项目建设正高效稳步有序推进。

  

IMG_266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场

    红河综合交通枢纽是云南省四大交通枢纽之一、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将实现机场、高铁、高速、有轨电车、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有效连接,全面提升综合交通服务能级,是红河州构筑开放发展大通道的关键一环。项目建成后,可以更好地发挥蒙自市对外交通与市内交通的转换功能,并辐射个旧、开远、建水等县市及周边州市,全面提升红河州的综合交通服务能级,更好地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

  

IMG_267

 

    弥蒙铁路建设中(赵树龙 摄)

    作为红河州交通枢纽中心,蒙自市的交通格局已经从过去的单一交通网络朝着综合交通枢纽网络迈进。为推进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州、市领导率调研组到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调研,要求项目建设业主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抢时间、提效率、抓进度,配足工作力量,加强多方联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争取项目建设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IMG_268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场

    山东高速云南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潜表示,将全力按照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助力红河州大步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为红河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的交通基础。

    当前,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已具备全面施工、大干快上的条件,山东高速发起本次攻坚活动。活动的主体目标是实现既定的20项施工节点目标,同步实现安全文明施工目标、工程质量目标和工程进度目标。

    大项目建设,必然带来大发展。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将方便群众乘坐高铁出行,改善交通条件及投资环境,提升蒙自城市化水平和城市形象,促进蒙自市经济稳定、健康、快速发展。

    续写交通发展新篇章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十四五”期间,蒙自市规划总投资494.4304亿元,将围绕“铁公机”(铁路、公路、机杨)主题,构建综合运输通道、推动市域骨干交通网络、完善便捷顺畅公路基础网络、推进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及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方式,实现能力提高、质量提升、结构优化、衔接紧密。

IMG_269

 

    机场开工(图片来源红河日报资料库)

    铁路规划。以红河州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实行东西并进的规划。一是向东规划建设蒙文铁路。蒙自至文山铁路新建正线长112.01公里。国铁J级,双线,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已进行可研编制,计划2021年建设,2024年建成。二是向西规划建设普蒙铁路。普洱至蒙自铁路新建正线长302公里,双线,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60公里。已进行可研编制,计划2022年建设,2025年建成。

  

IMG_270

 

    蒙屏高速(胡彦辉 摄)

    公路规划。蒙自市“十四五”路网按照“1234”的思路进行布局,即“一横、两廊、三纵、四提升”进行规划。“一横”,规划建设蒙自至文山蒙自段二级公路,蒙自段长59公里。“两廊”,为旅游产业线路项目,全部规划为二级公路。一廊为五里冲水库中哨至水田、绿翠塘、所本底、兴隆、鸡白旦至蒙蛮二级公路及连接个旧风筝山的个蒙二级公路,共74公里。第二廊为碧色寨至西北勒、香塘、菲白水库至省一大会址的二级公路及连接开远、砚山连接线的二级公路,共66公里。“三纵”,一纵为老寨至屏边和平镇二级公路,蒙自段长15公里。二纵为芷村至屏边白云二级公路(即芷白公路),蒙自段长25公里。三纵为开远大庄至金平马鞍底二级公路,蒙自段长80公里。其次是建设开远至蒙自的开蒙大道一级公路和个蒙一级公路。“四提升”,即对全市农村四级公路进行提升,对实施通自然村公路、连村公路、路网改善的路面硬化提升工程1498公里,规划对4.5米的四级公路进行路面硬化。对行政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路面宽度由4.5米提升至6.5米的双车道,规划线路1352公里。

  

IMG_271

 

    建设中的交通枢纽(雷明 摄)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机场项目建设,建设蒙自市南部汽车客运站,一级汽车客运站。

  

IMG_272

 

    蒙文砚高速公路 (胡彦辉 摄)

    一座城市想要发展,必定离不开交通建设,有了发达的交通网络,才可能给城市带来发展机遇。未来的蒙自,“铁公机”建设齐头并进,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勃勃生机,发展不可限量!

阅读下一篇

蒙自长桥海湿地水体恢复

  蒙自长桥海湿地水体恢复

返回上一篇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