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民风民俗

到蒙自,听洞经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如果您在最美的四月天到滇南蒙自,除了要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蒙自过桥米线,一定要踏着明媚的春光步行到幽静的南湖畔,去蒙自市文化馆聆听蒙自洞经音乐,感受钧天妙乐带来的不一样的享 受。
    蒙自洞经音乐从清雍、乾、嘉、道时期传承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洞:在古代汉语里有通达的意思;经:路径、道路。意为通达的道路。洞经是《文昌大洞仙经》的简称。《大洞仙经》为通往神仙的道路,用来演奏这本经书中诗赞的音乐称为洞经音乐。2013年11月,蒙自洞经音乐被公布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至2022年4月,蒙自市共有洞经音乐传承人35人(已故5人),其中省级传承人4人(已故2人),州级传承人3人(已故1人),市级传承人28人(已故2人)。蒙自洞经音乐以其独特的魅力在蒙自各族民间生根开花,枝繁叶茂。一代代的洞经音乐传承人,从心出发,无私奉献,撑起了洞经音乐传承发展的一片天。
    “洞经之春”洞经音乐展演,是洞经音乐爱好者翘首以盼的盛会,也是蒙自市非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展演每年春末夏初举行,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为期一个月的展演,聚集了蒙自22支洞经乐队,他们轮番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蒙自市文化馆内进行交流展演,把那些古老的“严肃威仪、礼节乐和”的礼仪风范,“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教诲及禅音一般的吟唱向同行和观众尽情展示。聆听蒙自洞经音乐,会让人有静心凝神,与世无争之感。如果是在军华宫传承点聆听,那更是人间美事。在绿树山花间,空气清新,景色如画,幽幽传来的洞经乐声,仿若仙乐。
    洞经音乐的演奏,业内称为“谈演”。关于曲目,蒙自历代洞经艺人公认是由担任清乾隆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的蒙自人尹壮图订正和传授。谈演曲目有《开经赞》《引鸾飞》《尾赞》等七十余首,最负盛名的曲目是“五支半”。“五支半”指的是《龙钟震》《赏宫花》《一笛萧》《鹤舞园》《天人乐》《美女图》六首曲目,因《美女图》音乐旋律相对较短,通常称为半支。这么美的曲名,不知与宋词词牌有什么关联。
    蒙自洞经音乐,有历史,有故事,有韵味,有人生百态,有世事沧桑。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您一定要到蒙自,听洞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