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民风民俗

话说蒙自彝族尼苏“祭龙节”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农历二月初二是蒙自彝族尼苏民间传统习俗“祭龙节”。“龙虎”是彝族尼苏民间图腾。“龙”为龙马精神,东方巨龙。“虎”为虎虎生威。“龙虎”意为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彝族尼苏民间世代相传着“龙树”是“龙”的化身,保佑着彝族尼苏人的生产、生活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安居乐业和国泰民安等。为此,彝族尼苏村寨对“龙树”怀有赤诚的信仰和崇拜。在蒙自市现有的彝族尼苏村寨都有着自己本村的“龙树”。
    蒙自长桥海边的彝族尼苏村寨——永宁村,该村的“龙树”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龙树”由一棵高大的攀枝花树和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清香树组成,四周有无数棵小清香树围绕,形成了“龙树”林园,郁郁葱葱、生机蓬勃。永宁村村民经常清扫附近卫生,保持着林园内的整洁。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永宁村都会举办“祭龙节”,村民们会自发筹集资金,以村组为单位,杀猪、杀鸡,全村村民身着节日的盛装,抬着祭祀用品来到“龙树”园,共同聆听德高望重的彝族尼苏毕摩主持口念:二月二,龙抬头,春雨下得遍地流,天子耕地臣赶牛,正宫娘娘来送饭,当朝大臣把种丢,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等等。一系列祭龙仪式活动后,毕摩会带全体人员一起诵读村规民约,大家会进香、浇龙树,祈求美好愿景,届时还将开展彝族民间习俗技艺展演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永宁彝族“祭龙节”,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寓教于乐地传承和保护彝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和民族自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