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市非遗项目——蒙自年糕制作技艺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蒙自年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以诱人食欲的视觉冲击,糯软香甜的口感、深厚的文化内涵而久负盛名,曾荣获“中国名点”、“云南老字号”、“云南名小吃”等荣誉称号,深受边疆各族人民的喜爱,畅销全国、远销海外。

“蒙自年糕”有黄、白两色,象征财富金银,因音同“年高”有长寿、吉利之意。前人有诗称:“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蒙自年糕”是蒙自人民逢年过节,招待宾客不可缺少的佳肴,也是各大宾馆餐桌上的一道特色小吃,更是馈赠亲友的风味佳品。

“蒙自年糕”的主料由优质糯米、本地甘蔗榨制的红糖、白糖组成。辅料主要有花生、芝麻、玫瑰、松仁等。蒙自年糕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在以传统的红糖年糕、白糖年糕、玫瑰年糕为主的基础上,现派生出了红糖云腿年糕、白糖花生年糕、白糖芝麻年糕、白糖云腿年糕、白糖松仁年糕等10几个特色品种。

“蒙自年糕”的制作工序考究。主要分为:

1、选料。选料包括两个部分:(1)糯米:选择当年生产的米粒大、均匀清香的优质纯糯米。(2)红糖:选择色正、清香、味纯的本地甘蔗榨制红糖;

2、净米。

3、泡米:泡米时间为6小时以上;

4、熬糖:把红糖、白糖分别放在锅里加适量清水熬煮至化为糖稀;(熬糖与泡米工序同时进行)

5、晾干:将泡好的米用筲箕把水分晾干;

6、研磨:将晾干的米研磨成0.6mm-0.8mm的粉末;

7、合成:将熬好的糖稀和面粉加一定比例的清水进行合成。

8、搅拌:把糖稀和面粉搅拌均匀;

9、装模:装模前先将少许香油涂抹在直径约15厘米的陶瓷碗内,以便蒸熟后剥离(传统做法是以豆腐皮代替香油),后将搅拌均匀成糊状的年糕半成品装入;

10、入笼。

11、蒸制:把年糕半成品放入150度的高温蒸笼进行蒸制,蒸制时间在4小时左右;

12、冷却。

13、剥离:用小刀把年糕从碗内剥离开来;

14、检验:用剪刀把年糕修剪光滑;

15、包装。

整套工序从制作到出售需要5天时间。

年糕最常见的吃法是油炸和烧烤,年糕表面被煎得焦黄油亮,外皮金黄酥脆,而里面甜蜜柔软,吃起来软糯香甜,一片接一片,根本停不下来。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