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蒙自概况

蒙自市情简介

文章来源: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蒙自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东部,作为红河州州府,下辖5街道、4镇、4乡,国土面积2228平方公里,实际居住人口66万,是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享有“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中国石榴城”美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准确把握蒙自在全国、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按照市委“151”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国家门户·滇南中心”发展战略目标、加快建设活力之城、开放之城、绿美之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奋力提升蒙自首位度,以正确的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2021年度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考核排名第4。2022年居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7位。2022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4.81亿元,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总额179.4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410.8亿元,增长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我们有璀璨的历史文化。有上万年人类繁衍活动史、2100多年建县史。闻名遐迩的过桥米线发源于蒙自。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云南第一个海关等先后在这里诞生,拥有“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西南联大文法学院曾迁至此,闻一多、朱自清等著名教授驻蒙讲学,点燃云南革命火种的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召开。独特的资源禀赋。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年平均气温18.6℃,全年无霜期337天,四季水果飘香、花开不断。目前已经形成了石榴、枇杷、蓝莓等优势特色农业,尤其是蒙自石榴种植久负盛名。同时,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银、锡、铅、锌、铜、锰、煤、大理石等矿产资源,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铟冶炼生产基地。突出的开放优势。位于中国东盟两大市场的结合部、昆明河内两大城市辐射交汇点,是滇中经济圈通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十字路口,具备“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的通达优势,坐拥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南省首个获批的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海关、红河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距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仅130公里。弥蒙高铁如期全线开通,云南省四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用,红河机场、蒙文铁路建设有序推进,内联外通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具备依托国际国内市场实现开放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条件,必将成为云南开放发展的新高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城市建成区面积34.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4.47%,建成区绿地覆盖率41.2%,森林覆盖率48.5%,空气优良率达97.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是度假养老的天然圣地。入选2022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名单、省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阅读下一篇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