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945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3
信息名称
蒙自市安委办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公共用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刻汲取南京某小区车棚起火电动车烧毁的事故教训,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下,市安委办统筹协调下,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公共用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因公共用电引起的安全事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组织保障,确保安排部署有力度。制定《蒙自市公共用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行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安委办。成立三个专班组,以街道管辖区域为界限,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镇涉电公共安全事故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行动迅速,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方案》下发后,专班组立即行动,迅速部署,以紧盯目标不动摇,聚焦任务抓重点,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对所属的辖区开展排查检查。根据“三必须”原则,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各生产经营单位属地监管、行业监管和物业管理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强化源头治理,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督促落实,确保整治彻底有成效。按照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台账,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确保在7月30日前全面完成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专班组适时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确保真整改、全面改、彻底改,形成闭环机制。对重大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理,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强化宣传,确保用电安全再提升。加强线上、线下安全用电宣传,积极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共同参与,提高人民群众用电安全意识,使用符合标准的用电设备,并对用电设备定期进行检查检修,营造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