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894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7
信息名称
深入“体检”不松懈,守牢防汛安全关——蒙自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展“下沉一线,防汛减灾” 巡查工作

  近日,蒙自市正经历连续降雨过程,为防范局地强降雨和两次连续性降雨过程叠加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蒙自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三个巡查组,开展“下沉一线,防汛减灾”巡查工作。

  9月17日,三个巡查组分赴水田乡、芷村镇、文萃街道等七个受降雨影响较严重的乡镇(街道),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报预警响应、隐患排查治理、人员转移避险及安置预案、防汛应急值守等情况现场督导指导。本轮巡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巡查组强调,各乡镇(街道)要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政治责任感扛实扛牢防汛减灾工作。
  巡查组要求,各乡镇(街道)一是要密切关注雨情水势,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息转发,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险情;二是要加大汛期安全宣传,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领域设立醒目警示标识,多层次、多类型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活动以及防汛减灾转移避险演练;三是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主动下沉一线,排查风险隐患,要对地质灾害风险点、河道、水库等地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隐患排查,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四是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贯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叫应”机制,领导干部要亲自带班值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装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