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668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31
信息名称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以医疗广告、价格、药品、医疗器械为重点检查对象,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和医疗器械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内医疗机构及药品经营企业186家次,检查蒙自市人民医院、蒙自市中医院、红河肛肠病医院、红河妇产医院等医疗机构3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35人次,暂未发现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特殊药品管理不规范、使用假劣药品、未建立并执行药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坚持把《广告法》《价格法》《药品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融入到执法检查工作始终,提高医疗机构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营造安全规范的看病就医环境,逐步健全医疗机构监管长效机制,让医疗服务秩序更加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下一步,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对医疗乱象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深入地整治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互通有无,协同共治,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严重违法医疗行为,确保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有效规范医疗市场,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