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382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
发布机构
蒙自市财政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5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50301336200201000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蒙自市人民医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 ”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蒙自市人民医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为蒙自市及周边县市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护理、保健服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在州市两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市卫健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着力拓展医院业务,结合我院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教育,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全院职工的率先意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质量意识,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构建长效机制,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落实医院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就医群众满意度,扎扎实实地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这一年,全院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勤奋工作,克服困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艾力彼2020届全国地县级医院300强、CDQI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认证、红河州第一家通过国家认证的心脏康复中心、举行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顺利通过省级复核、顺利通过了2021年县级公立综合医院第二阶段提质达标建设项目验收、顺利通过2021年创伤中心验收、我院成功上榜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示范单位、医院也正式成为“中国房颤中心(标准版)”单位、与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医院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两个效益成效明显,医院业务收入稳中有升,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为医院迈向三级甲等和“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将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1.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1)2021年1—12月医院总收581933762.74元,同比增长2.66%。其中:财政基本补助收入20031023.17元,同比增长10.39%;财政项目补助收入7135157.00元,同比增长-59.51%;医疗收入548,991,558.33元,同比增长8.8%;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306747.00万元,同比增长-98.55%;利息收入501350.46元,同比增长5.84%;租金收入636948.19元,同比增长335.55%;其他收入2,359,855.74元,同比增长-5.52%;2021年新增科教收入1240170.20元,经营收入730952.67元。

  (2)2021年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开放床位数1060张;病床使用率94.83%;门诊总人次799784人次;住院总人数55126人数;平均住院日6.62日;手术例数14583例;三四级手术占比38.73%;全院实际占用床日数363681日;入出院诊断符合率99.76%;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99.66%;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93.90%;无菌手术切口感染率0.18%;临床与病理诊断准确率99.36%;出院病历5天、3天、2天病案归档率分别为94.46%、65.93%、41.00%。

   2.深化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根本保证,落实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实做亮“党建120品牌”,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医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自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对标州委“13568”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党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医院党委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18名党员参加清明节祭扫暨参观烈士纪念馆学党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红河州委党校党建教研室副主任朱加虎到场宣讲,世界读书日,医院党员及团员同志们齐聚一堂一起分享红色故事,传承先辈精神,建党节当天,医院举行升国旗仪式、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专家义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3)以科学发展观,建设群众满意的现代化服务型医院。医德医风建设扎扎实实开展,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端正医德医风。2021年1-9月,共收到表扬信8封,锦旗133面,拒收红包拒绝宴请5件,新建便民措施40项,好人好事共64件,参加下乡义诊公益活动190次,“我为群众办实事”24件,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教育,使全院干部职工使命感和责任心不断增强,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患者对医院满意度达99.59%。

  (4)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 质量管理工作常态化运行。2021年制定了《蒙自市人民医院副院级领导查房实施方案》并督办实施,强化业务、行政副院长查房职责,促进医院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制定了《蒙自市人民医院医疗质量与不合理医疗检查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蒙自市人民医院质量安全督查周实施方案》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医疗费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5)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药品,保证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2021年采购总品种数1152种,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品种1109种,备案采购品种43种,网采率96.27%。同时,医院党委、纪委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情况经常进行分析调查、走访、谈话,审查医药购销合同,杜绝了医药采购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6)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持续整治行业不正之风。2月10日医院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厅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展厅建成为医院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教育阵地。组织全院职工千余人分四场次在医院廉政展厅开展“抗疫情、正风纪、树形象”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诊疗环境,展厅的参观学习起到了较好的教育作用,筑牢我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着力培育精神文化,筑牢职工队伍思想根基

  医院以创文工作为契机,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拓宽和延伸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的内涵,做有温度的医疗,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1)建设医院物质文化,展示独特的环境形象。物质文化是传播医院文化的重要途径。今年医院门诊楼前杏林奉贤广场、一期外立面提升改造、腔镜中心、病理科等后勤基建项目建设落地,大力提升了医院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舒适、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

  (2)建设医院廉政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设立意见簿、投诉箱,公开投诉电话,认真处理信访投诉,有严格的投诉处理程序,对各类信访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确保病人放心满意。通过患者满意度调查、群众来信、来访、社会评价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初步形成立体式、多视角、全方位的医德医风监督体系,促进医德医风的进一步好转。2020年共收到信访件43件,已按要求全部给予回复,回复率100%。

  (3)提升群团工作新气象,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医院工会、团委、医务部、护理部等部门,通过组织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增强单位职工的凝聚力。在春节、中秋节、敬老节对老职工进行慰问,生病的老职工医院领导亲自上门看望慰问。对职工生病住院、离退休职工去世,院领导都会主动关心、主动慰问,让职工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医院向全院职工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捐一份热血,献一片爱心”,大家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查,于1月和9月共有202名职工参与了无偿 献血活动,共献血52700毫升。

  2021年是蒙自市拉开创建第七届文明城市的序幕,我院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蒙自市人民医院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迎接实施方案》,全院职工勇当参与者,不做旁观者,落实措施,责任到位,扎扎实实地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树优良作风,抓优质服务,创优美环境,树文明形象,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党建带团建提升服务内涵,增强党组织和团组织活力,壮大医院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多样化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最终形成医院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医院服务质量。2021年4月共青团蒙自市人民医院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青年职工是医院的发展的主要力量,通过党建带团建提高青年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思想觉悟,自觉加入到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队伍中去,为医院的发展奋斗和奉献。

  (4)建设医院品牌文化,扩大医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医院形象是医院生命力所在,没有良好形象,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医院已经形成丰富的宣传媒体矩阵,依托微信平台、抖音、官网、院报有目的、有计划地向社会传播医疗服务信息,展示医院风采,树立医院形象。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从2020年底9万余粉丝到如今增长到14万,抖音号从2020年年底粉丝量8300增长到2.4万,粉丝增长量289%。目前抖音平台粉丝量、点赞量位居红河州医疗行业官方账号第一位,位居云南省第三。积极与省、州、市等有关媒体对接合作,在公众面前充分“露脸”,我院自创的《护士节献礼》、建党编年改编版《少年》等荣登学习强国平台,进一步增强全院职工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为医院的各项工作提供更好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和人文氛围。

  4.疫情防控不松懈,再创医疗新发展

  (1)将病历书写监控作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基本任务,常抓不懈。2021年全年共抽查了病历6917份,其中运行病历2698份,归档病历4219份,抽查的病历中,乙级病历有52份,丙级病历5份,缺陷病历3832份,占抽查病历总数的55.40%。

  (2)提升医院科学合理用血水平,推动医院输血医学发展。2021年1-10月全院共报废血液制品:1200ml血浆、1.5u冷沉淀、悬浮红细胞8u、血小板2个治疗量,报废量较2020年同期有较大程度减少,各科室节约用血的意识有所增强,截止至10月30日发生输血不良反应49例,除了其中4例的病历书写不规范外,其余均按照制度规范执行,处理及时,相关记录完善。对于医院2021年用血情况,以及各类血制品的临床使用指征及院内输血相关规范进行了强化学习,全面提升了我院的临床输血安全意识,确保临床科学、合理、规范用血。

  (3)围绕“多举措”,学科建设渐入佳境。2021年全年共招聘105人,事业单位招聘共计42人,其中27人为本院合同制职工转为在编,合同制职工招聘共计63人;按专业分:临床医学20人,护理学31人,外科学3人,消化内科学1人,中医学1人,口腔医学1人,皮肤与性病学1人,心血管内科学1人,妇产科学1人,医学检验1人,医学检验技术4人,医学影像技术4人,预防医学1人,会计学3人,法学1人,人力资源管理1人,视觉传达1人,广播电视新闻学1人,医学装备电工专业1人。此外,医院统筹安排统筹安排医院中层以上干部94人赴北京大学参加管理知识培训,把所学到的管理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挥出最好的学习效果。

  提高医院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医院与省内高水准医院医、教、研的有机结合。2021年1-10月建成11个专家工作站,至此,医院已建成33个专家工作站。

  坚持深化改革与改善服务相结合。“三加强”:加强诊疗行为管理、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加强医用耗材使用管理、加强合理检查管理。2021年1-10月,医务部对全院发生不良执业行为的213医师进行记分管理,目前最高已记到9.5分,医务部及时对记分达到8分的相关医师进行预警。全院各科室临床路径病种诊断例数共3714例,临床路径入径1933例,退出387例。实际完成1546例,变异115例,正常1431例,入径率为52.05%。不合理用药34起,其中有 6名医师累计二次出现不合理用药,有 28名医师出现一次不合理用药,均已在每月的科室月考核中进行通报。

  提升“五大中心”,医疗服务高质发展。“三推广”:推广新模式:2021年继续推进五大中心规范运行,6月2日,我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迎接了省级复核验收;8月19日,创伤中心迎接省级评审,9月30日省卫健委公示了评审结果,我院创伤中心通过评审验收,至此,我院五大中心均完成评审验收。推广新技术:2021年1-10月全院各科室共上报新技术新项目55项,《三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2016年)中疑难病例和关键技术共有10项,提高了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推广新手段:结构化电子病历、单病种质量监测系统、手术麻醉质控系统,正在上线输血系统及临床数据集成平台,以智慧医院建设为目标,加快信息系统整合集成,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和远程医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发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提质增效作用。

  一院多区发展建设。为提高医疗救治患者的质量和效率,有效缓解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在原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原址设立蒙自市人民医院南湖门诊部,目前南湖门诊部共开设13个临床门诊和4个医技科室,截止11月29日,共接诊南湖片区患者1493人。满足南湖周边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使蒙自市卫生资源分配更加合理。

  5.以优质护理为契机,提高护理服务品质

  (1)保证护理安全,加强护理环节管理。积极完善健全护理制度,每周护理部组织护理部人员及片区护士长在护理部周会上进行制度的学习及修订,1-10月份共对73个制度进行了修订。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护理安全教育,各科室每月按计划再次进行核心制度的培训及考核,护理部每月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核心制度的抽查,进一步强化了护理人员的安全及法律和护理管理意识。

  (2)提升职业素质、优化护理服务。1—10月份共外派111名护理骨干参加上级医院组织的各类学习班及学术交流会议,积极学习把先进的技术及理念带回医院。以“改革护理模式,履行护理职责,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护理水平”为目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感染性疾病科、神经外科、新生儿科、肿瘤科7个新增科室按照要求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并于11月迎接省级优质护理查验工作。

  (3)延伸护理服务,共建护患深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覆盖率做到100%,健康知识知晓率66.57%。开展亲情式服务,一年来开展工休座谈会276次;科室出院病人电话回访率97.87%,成功回访率87.14%,对20%住院病人作护士工作满意度的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99.92%。进行了2270名患者的回访工作,收集61条意见建议。一年来共完成发热病人预检分诊2633人,监测体温95141人次;慢性病筛查:监测血压13033人次,监测血糖12807人;护送病人2094人次,为患者免费提供轮椅和平车共2257次,日间分诊106639人次,夜间陪诊陪检9031人次,该项工作保障病人就诊秩序良好,得到病人及家属好评,患者提名表扬护士59余人次。

  (4)创新思维方式,拓宽护理工作思路。举办第三届护理金点子大赛,共有28个科室48项金点子参加比赛,让小发明、小改造、小制作提高护士的创新思维能力,改善和优化服务品质提升。参加云南省第六届医院品管圈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省级预选赛三级医院护理组初赛,其中新生儿科萌芽圈,荣获三级医院护理组三等奖并推选参加第九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荣获三级医院护理组优秀奖。

  6.深化感控质量与安全,力促院感发展

  (1)夯实感控日常控制。今年重新调整充实了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临床科室感染监控小组,完善了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完善了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使整个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工作进入了规范化轨道。开展医院感染病例的前詹性监测,至2016年1月1日安装了蓝蜻蜓感控软件,由蓝蜻蜓感控软件每天对感染病例进行实时监测,大大提高了医院感染的识别能力,杜绝了漏报现象。1-10月,发现感染病例383例,同期住院患者56861人,医院感染率为0.67%,感染例次410例次,医院感染例次率为0.72%,感染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38例,感染率较去年的0.75%有所下降;无菌手术切口4638例,感染11例,感染率为0.24%。严格落实传染病上报制度,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疫情网络设备的管理,完善工作制度,疫情网络直报率达到100%。

  2021年4月,我院职工马嘉在云南省第二届“爱院感•致青春”的演讲比赛喜获特等奖并于6月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赛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感控青年的风采,传播医院感控管理文化,倡导全员参与感控工作,强化“人人都是感控践行者”的理念。

  (2)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建设。完成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流程再造和改造工作。制定感染防控应急预案及工作流程,有效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使用“测温、扫码、戴口罩”防疫三件宝进行预检分诊,住院病区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实施一患一陪制度,加强医务人员健康管理,强化各类环境清洁消毒。

  (3)扎实稳妥有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我院先后设立了1个固定疫苗接种点,7个临时疫苗接种点。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应急演练7次。为市民提供电话咨询、健康指导16650人次。截止2021年10月29日,我院共组织、参与新冠疫苗接种176121剂次,全年未发生一例疫苗严重不良反应事件。6月20日我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接受国务院督查组检查,得到较高好评,顺利通过《国务院驻点云南新冠疫苗专项督查》飞行督察工作。

  7.以教促医,以研兴医,促进医院发展

  (1)抓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和人员进修培训。截止11月底,共安排医、药、护、技等120余人分别至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南京、广东、湖南、昆明等地多家省内外三级甲等医院进修学习,涉及20余个专科领域。同时,还接收周边县市卫生院及友邻医疗机构的人员进修,共接收安排相关进修人员45人至对应科室学习。2020年我院卫生技术人员共有995人,参与继续医学教育951人,参与率达95%。其中中职及以上职称人数297人,学分验证达标297人,学分验证达标率为100%;初级职称654人,学分验证达标654人,学分验证达标率100%。2020年度我院实际参加学分验证人数为951人。2021年全院专业技术人员购买医博士学习卡1003张,科教部已全部完成发放并完成提醒和指导工作。

  (2)我院作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的教学点之一,完成从蒙自市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遴选的14名乡村医生、3名骨干医师的理论培训及临床实践进修。

  (3)与昆明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办学,共招生80余人,完成昆明医科大学人文学院本科校企合作联合办学156名同学教学任务。完成楚雄医专46名、红卫职院53名临床专业同学共20门课程的理论知识授课,接收楚雄医专、红卫职院医教协同62人。

  (4)以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平台,医学影像科《经颈肝内门腔分流在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中的应用研究》科研项目进入申报结题阶段,病理科唐《结肠癌原发灶和淋巴结转移灶中P-gp、EGFR、 VEGF的表达对比分析》、泌尿外科《不同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复杂性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疗效差异研究》两项科研课题通过立项,确保科研工作的持续性、制度性。

  8.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1)医保DRG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化。2021年完成对蒙自市人民医院医疗质量控制系统中三项规则的升级并新增规则4项。该系统的运用有效提升了我院病案首页填写质量及控制违规处方开具,规范医疗行为,有效保障医保资金使用安全。

  (2)以蒙自市紧密型医共体为着力点,高效、稳步的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力争明年内完成试点单位的上线工作。

  (3)推进自助挂号机多功能终端上线。实现可以满足病人对于医院的自助挂号、自助预约、自助充值、收费项目信息查询等需求,还能帮助医院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医院日常营运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缓解排队问题、改善患者体验。

  (4)全省智慧医保系统上线工作。负责落实我院医保15项贯标工作,通过查找耗材贯标率低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保障病人能正常结算。同时按市医疗保障局要求,上报我院新医保接口完成情况并完成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我院贯标工作的初验。

  (5)全年共处理科室问题18825件。

  9.探索运行医共体新机制,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新局面

  为进一步深化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供多层次优质医疗服务,增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我院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局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于2021年初建立起资源共享式分级诊疗医联体模式。并于2月7、8、10日分别与红寨卫生院、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芷村镇中心卫生院签订蒙自市紧密型医共体战略合作协议,三家医疗基层机构分别正式挂牌蒙自市医共体红寨分院、北城分院、芷村分院,正式确立了紧密型医共体关系。3月4日正式挂牌“蒙自市医共体总院”,3月15日与市妇女儿童医院正式挂牌“蒙自市医共体妇女儿童医院”。成立了蒙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

  当前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距离形成“以患者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预防、诊断、治疗到康复的一体化全链条医疗服务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一是缺乏硬性制度管理,考核机制未落实到位;二是医保政策未改革,无法支撑医联体建设;三是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缺乏,无法满足医联体建设需求;四是基层医疗机构底子薄弱,信息化建设尚未全面实现。

  医共体建设的意义在于互补、共赢。是通过构建医疗资源体系共享医疗资源,强化区域医疗联合体的综合实力,以及分级、分流病员方式化解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现造福老百姓的最高境界。因此建议:完善顶层设计,让医联体真正紧密;实现医保改革,落实打包付费方式;改革基层医疗机构管理理念,引进优秀人才;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医共体信息化建设。从而进一步推动医联体工作建设,持续创新、深度优化我市医疗资源架构体系,打破目前医联体工作推进瓶颈。

  去年以来医院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辛劳付出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医院发展面临挑战,经济运行状况亟待改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医疗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步伐还需加快,科技创新动能不足、整体水平不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存在差距。在疫情防控中,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群众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我们一定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办好职工和群众关切的事情,尽心竭力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10.2021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医院“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医院争创“三级甲等医院”关键时期,医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市各级政府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在市卫健局的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的意识,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狠抓医院党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劳动纪律制度的执行,以医院创“三级甲等医院”,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医院总体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医院整体形象,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保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制

  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会议事规则,全面做到“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研究决策,履行公立医院党委职责。

  ②全面打造“党建120”品牌。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条主线,抓牢“医院党委抓党建责任制”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两项机制,实现六零目标,将支部规范化、党员积分与业务工作相挂钩,抓实“党建120”考核。

  ③实行党务公开,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工作,提高全院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执行力。

  ④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建立医德医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加强对全院科室医德医风管理和考核,开展医德医风月报、行风九不准的报表、满意度测评,力争全院问卷调查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①统领好共青团和群众党员,共同参与廉政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科室学习为重点发挥党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②健全《蒙自市人民医院廉政谈话制度》,将灌输式廉洁教育模式变为“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个性化谈心提醒教育,开展好节前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及围绕上级纪委通报案例、典型案例学习教育开展好日常廉政谈话,加强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正反教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③加强法制、纪律、警示教育,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及上级通报案例,及时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各部门各科室进行自查剖析,以案为鉴自查自纠,收集好各科室报送“以案促改”报告,做好汇总及监察,发现倾向性问题科室及时进行约谈教育。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蒙自市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督查办)、医院行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资产管理科、运营管理部、医务部/学科发展部、护理部、质量控制与绩效评价办公室/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宣教科、价格管理办公室、投诉管理办公室、审计科、医保管理办公室、门诊部、科教部、疾病控制科/预防保健科/公共卫生科、等级评审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安全生产管理科、后勤保障科、基建办公室、物资采购供应管理部、感染管理科、信息科、医学装备科、病案管理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内镜室)、肾内科(血液内科)、普通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肿瘤科、感染性疾病科、康复医学科(疼痛科)、皮肤与医学美容科、老年医学科、肛肠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麻醉科、精神科/心身医学科、临床营养科、健康体检科、医学检验科、超声医学科、放射影像科、病理科、输血科、药剂科、消毒供应中心、慢病管理中心、安颐园养老中心、临床服务部、母婴康复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0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0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8人),事业人员30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43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42人。 

  实有车辆编制9辆,在编实有车辆9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备注说明:蒙自市人民医院《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收入合计581,943,471.4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166,180.17元,占总收入的4.67%;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551,121,904.2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94.7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655,387.11元,占总收入的0.63%。 年度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5094892.69元,主要原因是由于2021年科室数量增加,收入增多。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支出合计516,847,950.01元。其中: 基本支出 496,849,759.46元 ,占总支出的 96.13%; 项目支出 19,998,190.55元 ,占总支出的 3.87%; 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 0.00元 ,占总支出的 0.00%。 年度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33624017.90元,主要原因是由于2021年科室数量增加,收入增多,相对应的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蒙自市人民医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96,849,759.46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1912191.38元 ,主要原因是由于2021年科室数量增加,收入增多,相对应的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 197,872,337.45元,占基本支出的39.8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98,977,422.01元,占基本支出的60.17% 。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蒙自市人民医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998,190.55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549703.60元 ,主要原因由于2021年项目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蒙财预发〔2020〕328号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专项资金20000.00元;红财外发〔2021〕18号德国贷款专项资金2000.00元;蒙财发〔2021〕8号拨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100000.00元; 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建发[2020]118号蒙自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楼中央补助9,670,823.12元;红财社发〔2020〕206号2020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专项资金500,000.00元;拨红财社发〔2021〕116号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结算中央补助资金208,000.00元;拨红财社发〔2021〕197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专项资金1,000,000.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19号医疗服务及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80,000.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37号医疗服务及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27,000.00元;拨红财社发〔2021〕43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省级补助资金175,657.00元;支红财社发〔2021〕48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20,715.00元;拨红财社发〔2021〕121号2021年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中央补助资金157,700.00元;拨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红财社发〔2019〕9号612,672.03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3号基本公共服务补助资金72,506.00元;拨红财社发〔2020〕27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补助资金155,271.6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8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央补助资金887,268.8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28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州级补助资金19,962.80元;拨红财社发〔2021〕114号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省对下专项资金4,000.00元;拨红财社发〔2021〕104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专项资金500,000.00元;拨红财社发〔2021〕112号2021年防治艾滋病州级专项资金5,000.00元;红财社〔2020〕192号卫生发展省对下专项经费18,103.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14号体制结算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中央补助600,000.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43号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547,078.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91号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169,000.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78号医疗服务及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6,200.00元;红财社〔2020〕192号卫生发展省对下专项经费14,000.00元;蒙自市财政局国库科拨来红财社发〔2020〕183号医疗卫生发展三年行动资金100,000.00元;拨红财社发〔2019〕106号中央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培训补助98,633.20元;拨红财社发〔2021〕120号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中央补助资金76,600.00元;红财社发〔2020〕206号2020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专项资金500,000.00元。 以上项目经费已经全部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29,213.7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74% 。与上年对比增加21474009.68元 ,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增加,五险一金相应增加,2021年分配2021年和2020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专项资金和公立医院改革中央补助导致支出资金增加 。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用于德国贷款2000.00元;创建文明城市工作20000.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507,626.5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26%。

  9.卫生健康(类)支出33,799,789.3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44%。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699,797.7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5%。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预算的0.00%。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主要用于救护车、公务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专家到我院进行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 。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蒙自市人民医院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元 ,无增减变动,我院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蒙自市人民医院资产总额882940190.24元 ,其中,流动资产158462057.3元 ,固定资产678761362.51 元 ,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 ,在建工程0元 ,无形资产20097457.58 元 ,其他资产25619312.85元 ( 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8530987.9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9934555.1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93项,账面原值2422834.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0593.70元;出租房屋3173.58平方米,账面原值32064890.85元(出租房屋账面原值未单独核算):其中实现资产使用收入636,948.19元(根据云政办规〔2020〕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第二十九条财政非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资产使用收益,应当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缴入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146239.70元。 

  国有资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048502.6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151437.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543883.42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53182.24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748570.42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7.22%。

  四、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 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 “ 三公 ” 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 三公 ”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流动资产指企业可以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运用的资产,是企业资产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二、固定资产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时间超过12个月的,价值达到一定标准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固定资产是企业的劳动手段,也是企业赖以生产经营的主要资产。

  三、在建工程指企业资产的新建、改建、扩建,或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大修理工程等尚未完工的工程支出。在建工程通常有"自营"和"出包"两种方式。


监督索引号532503013362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