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25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
发布机构
蒙自市财政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信息名称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50301036003700000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教育法律和法规,贯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
  (2)在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优美和谐的环境。
  (3)根据县级人民政府制定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乡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在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开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组织教师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扫除青壮年文盲,巩固提高“两基”成果。
  (4)积极办好本乡的初中教育,扶持民办教育,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5)按照干部和教师的职数、编制和管理权限,负责对学校的干部和教师进行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工作规章制度,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对干部职工的工作开展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考核。
  (6)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负责对学校的财务和项目建设进行管理,负责核算和发放教职工工资。
  (7)按照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实施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以科学的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属事业机构,所属单位0个,我部门共设置学校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和总务处4个内设机构。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度重点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实施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6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63.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63.7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3.96万元,主要原因今年新增了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因缴存基数调整也比上年增加较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63.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63.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3.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3.96万元,主要原因今年新增了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因缴存基数调整也比上年增加较多。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3.7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6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7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3.96万元,主要原因今年新增了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因缴存基数调整也比上年增加较多;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教师工资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的教育支出407.9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和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支出的社会保障支出67.3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部分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的卫生健康支出46.1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教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的住房保障支出42.31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减少2.50万元,下降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接待,故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减少2.00万元,下降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减少的原因是2023年学校无公务用车,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各项税收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公共安全、国防支出,农业、环境保护支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支出,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和其他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经济性质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和其他支出。
  3、住房公积金:反映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近20年时间。
  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中学资产总额499.0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12万元,固定资产473.9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000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8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7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50301036003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