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3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8
信息名称
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蒙自市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蒙自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各项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一是持续加强领导。及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带头,科室配合,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制度治本原则,狠抓机关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制定《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机关管理制度》,在机关全面推行“AB角”工作制度,加强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局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执法能力、执政为民服务能力、经济发展促进能力和市场秩序监管能力,达到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根本要求。三是强化法务审查。聘请云南众序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承担法律事务工作,及时处理机关发生的种类纠纷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法律素养
    一是持续加强学习。结合发改局工作职责,制定《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班子2022年度学法计划》《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掌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普法”“云南普法”“七彩云端”等微信公众号上动员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各类知识答题活动,参加答题共48人150余次。二是开展宣传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主题日活动,上街开展普法咨询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群众咨询100余人次。组织2名“挂包帮工作人员,转走访”扶贫干部驻鸣鹫镇舍所坝村,积极参加乡镇各种法治培训及宣传活动,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谋划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措施。
    (三)严格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制度
    一是规范项目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国家、省、州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程序审核办理,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在“最多20个工作日审批完成”的基础上再压缩。我局涉及项目审批的事项19项,已全部按照放管服改革压缩90%的审批时限要求落实到位,办理时限到达最优。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事指南、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投诉处理办事指南、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办事指南等办事指南,已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公示。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零跑腿”。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系统受理事项841件,其中:投资项目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69件(总投资196.37亿),企业投资项目备案523件(总投资523.96亿),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32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38件,赋临时代码56件,项目信息变更116件,转报州级项目7件。同时接受咨询1774人次,完成受理系统好差评的评价581次。三是规范价格认证工作。认真把好委托受理关、现场勘验关、调查取证关和出具结论关,截至目前,共受理涉烟、刑事等各类案件311件,涉案金额557.08万元。其中:刑事案件150件,涉案金额164.04万元,涉烟案件136件,涉案金额389.32万元,其他案件25件,涉案金额3.72万元。协助政法机关完成案件推进,助力我市社会稳定,长治久安。
    (四)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窗口等平台,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完善办事指南,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梳理和调整部门权责清单。二是建设诚信政府。健全政府承诺履约机制,加强项目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府部门失信问责机制,构建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完善“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实施清单3项,认真开展行政检查,录入平台事项3项,云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100%,覆盖率达100%。四是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按照《蒙自市千企万商大走访问题清单》,深入企业解难题,努力提升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办理办件30件。回复12345政府热线办件32件,办结率100%。
    (五)加强行政监督,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原则,联合住建、市场监管、政务等部门对工程咨询单位的服务事项、政府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和招投标核准事项进行监管。二是坚决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推行清单外市场准入“非禁即入”。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和市政务局配合,对照工作任务,协同抓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落实,并于2022年5月31日通过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审核。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我局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持证人员共24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已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执法人员名录,保证随机抽查执法人员的公平公正,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中随机抽取。四是认真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022年共承办22件建议提案办件,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提要求、作部署。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意识不强。部分干部和群众对依法治市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对依法治理工作重视不够。
    (二)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有待加
强,执法监督机制有待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三)行政权力制约不强。经济和社会管理工作中重行政手段、轻法律手段现象还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实际,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发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深入依法治市工作,建立深化全方位依法治市长效机制。
    组织力量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吸收先进经验,从领导力量、工作职责、工作措施、经费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强依法治市工作,逐步将深化依法治市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全面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二)创新普法形式,切实做好普法工作
    继续深化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科室人员普法工作,积极探索针对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成效,为普法工作奠定良好局面。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对新任干部的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
    充分发挥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职能作用,完善齐抓共管领导体制,继续抓好深化依法治市工作的典型培养和提炼工作,在保障工作卓有成效开展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经验。全面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蒙自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