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5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人民政府观澜街道办事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9
信息名称
观澜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相关工作部署和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观澜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组织保障
  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观澜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了《观澜街道贯彻落实〈蒙自市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工作任务清单》(观发〔2022〕42号),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狠抓重点环节,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工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
  (三)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自街道成立后,街道办及时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共梳理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类58项职权,并严格按照经批准并公布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考试,进一步规范执法证件、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要求开展执法案卷评查。
  (四)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有序组织开展辖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排查稳控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群体、重点人员、宗教等特殊人员等进行了多次全覆盖走访,掌握其动态;二是及时化解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上访事件的发生,2022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1起,已化解209起,化解率达为99.05%,未化解2起,但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因排查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共受理信访案件51件,已妥善解决并按程序办理并及时回复42件,正在办理9件;三是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共研究部署防电信诈骗工作会议88次,宣传人员7342人,安装反诈中心APP45701人,签订承诺明白书44312人,印制并发放宣传单73000份,宣传覆盖人员64250人;四是抓实禁毒铲毒工作,与5个社区6个村委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了“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进社区,联合观澜派出所组织志愿者在南湖广场开展禁毒知识宣传等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8000千余份,深入碧云村、映月村、马头寨、陆迎村、土官村等村寨的部分田边地块、房前屋后,进行了地毯式的毒株踏查工作,落实好社康社戒相关工作;五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及时传达中央、省、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和会议精神,实时掌握全街道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情况。六是强化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0余场次,发放宣传品1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次。七是加强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正确引导群众耐心接听“12340”测评电话,对政法等相关工作给予客观评价。
  二、存在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干部业务能力还需提升。部分老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已经养成一定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传统。与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体系、制度、规范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二)行政执法人员不足还需提升。承担行政执法工作受制于委托执法的依据缺失,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严重不足,难以适应执法监管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2023年,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目标,着力开展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和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12.4宪法和法制宣传日”、 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
  (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蒙自市人民政府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