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5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9
信息名称
蒙自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工商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局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划拨经费用于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培训、法治宣传等活动,为全局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二、举措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
  为了保证依法治市工作顺利开展,工商信局成立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依法治市和“八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统一领导、科学安排、全面落实的工作氛围。研究制定并下发了《蒙自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2022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实施方案》《蒙自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2022 年度行政班子学法计划》,明确任务,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常抓不懈。
  (二)加大行政执法、阳光政务、普法宣传、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报废汽车回收管理等各项工作力度
  一是开展商务领域执法监管工作。2022年度我市商务领域执法监管工作开展涉及的有:商贸流通领域监管、成品油监管、汽车二手车市场销售监管等工作,2022年共执法监管商贸企业36家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12个,检查大型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各类市场9个,共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出动17车辆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检查并督促落实整改,检查中未发现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二是开展节能监察工作。2022年度蒙自市节能监察大队与州节能监察支队根据《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下达2022年节能监察任务的通知》(红发改资环〔2022〕260号)及《节能监察办法》第六条对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红河钢铁有限公司、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雨过铺石料熔剂有限公司四家高耗能行业企业及蒙自天源大酒店、大尔多超市天马路店开展书面监察及现场监察。经监察,四家高耗能重点企业2021年度主要产品用能单耗、工序能耗符合《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 21256-2013)、《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2012)、《铅冶炼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 21250-2014)、《锌冶炼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49-2014)及《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标准-石灰工序综合能耗设计指标》(GB/T50632-2019)等国家标准。
  三是开展报废汽车检查工作。2022年工商信局依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云南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对我市两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红河州金森再生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州中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4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1次。
  四是加强成品油监管。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节期间,执法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查处纠正加油站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正常经营的加油站认真执行国家经营成品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五是汽车二手车市场销售监管。在2022年执法检查工作中,积极督促市场内各商户依据相关文件的规定,向蒙自市商务管理部门提交材料并备案,进一步完善备案工作。加强对市场各商户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使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买卖合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与各商户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每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归档。不定期对市场安全管理员及各商户工作人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提高全员消防安全生产的意识。积极引导市场内各商户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信息采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认真核对机动车交易双方的身份信息、车辆信息、交易信息,商户必须登录《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逐车、实时、准确地录入相关信息,确保二手车市场安全、平稳运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消防等相关工作,加强日常巡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
  六是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3月8日召开工商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2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并与系统内的123家企业签订了《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83家,202余人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95处,现已整改完毕,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重点时段、重大节庆期间无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七是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整治工作。强化工商信系统扫黑除恶、反恐怖防范专项工作,厘清企业安全生产环境,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针对工商信系统首批反恐防范重点目标单位情况,对27家(二级防范重点目标8家、三级防范重点目标19家)按照市反恐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行了检查。主要对重点工业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对公共场所进行治安隐患排查。对加油站经营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按制度进行实名登记,重点对散装油进行管控,确保了我市供油的良好秩序,未出现强买强卖、哄抬油价等破坏正常经营秩序的现象。
  八是开展禁毒工作。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摸排涉毒情况,今年工商信局未发现市辖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通信运营企业有涉毒情况。
  九是综治维稳工作。坚持运用法律手段协助做好经济工作,在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的过程中,遵从《公司法》处理企业改制中存在的问题,按工作职责积极化解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信访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三)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法治宣传
  按照“谁执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立足工作职能,工商信局开展行业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强素质,奠定依法行政基础。为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结合年初制定的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网上自学等形式,利用干部理论学习日,将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同步进行,主要学习《宪法》《节约能源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环保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知识。加大节能项目管理、技术改造等主要业务知识的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短信平台、网站等加强政务公开,规避风险,进一步转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明确法律和纪律要求,把法律的底线铭记于心,提升全局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素养和水平。
  二是广泛宣传,推进全民知法懂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及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全民知法懂法。首先充分利用集中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工作。利用禁毒宣传月、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部在南湖公园等人口密集街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制作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及普法资料2000余份。其次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全市工业企业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管理知识、安全生产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同时,向各企业共印发《合同法》《安全法》《节能法》法律法规、节能常识等资料500多份。然后充分发挥电子网络的宣传力度,利用QQ群等平台向企业、群众及机关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发布法治知识及公众动态50余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是健全普法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日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制度、局机关干部利用法宣在线平台自学法律法规等方式方法,使普法工作形成制度化。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把学习法律和掌握法律知识、依法办事情况列入年终检查、考评、考核的内容,有效地促进了工商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四)明确权责,坚持依法行政
  2022年工商信局再次进行了权责清单的梳理,经对标对表对部门的多重梳理,确认本部门行政职权共计4类,合计49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361项,“追责情形”共计502项。在权责范围内,坚持依法行政,服务好企业和群众。
  三、下一步措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蒙自市委关于印发《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和《蒙自市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开展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蒙自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