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9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信息名称
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面依法治市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蒙自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进展。
    (二)开展各类法治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我局组织学习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并下发了《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1.开展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湿地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拯救濒危动植物 共创生态云南”为主题等重要宣传日深入到各乡镇(街道)集市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倡导绿色环保,关爱野生动植物,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等。
    2.在第七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蒙自市林草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开展了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送法律进企业、进乡镇、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方式开展学习,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森林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48名在职人员在各自岗位开展了国家安全专项答题活动。以“生物安全”为切入点,森防站、湿地办、防火办到乡镇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向公众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生物安全风险防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2个,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资料500余份,群众参与积极、影响力大。并深入校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讲座活动,详细解读了《森林防火条例》《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和校园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自觉抵制诱惑,预防违法犯罪。
    3.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普法办“关于印发《2022年蒙自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切实将民法典学习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学习线上答题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共51人参加了线上答题活动。
    4.根据市委宣传部、司法局、普法办《关于转发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宪法在你身边”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文件的通知》(蒙司联发电〔2021〕10号)要求,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要求各科室认真组织学习通知精神,并按要求完成在线答题活动,全局共组织干部职工共51人参加了在线答题活动。
    5.根据市普法办《关于转发开展红河州行政处罚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将通知及时下发到各科室站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线上答题活动,全局组织干部职工共51人参加了在线答题活动。通过答题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意识,对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合并的予以合并原则,减压一批市级权责清单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中共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工作规则》,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含行政处罚)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如实记录和完整存档。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依法行政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整合执法主体,规范执法机构设置,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和整合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形成快速反应能力,提高执法效率。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开展林草法律宣传和教育工作。
    (四)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落实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所有林草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全市林草系统86人持有执法证,所有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的岗位人员均持有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三、以加强履职尽责能力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基础
    (一)林长制度不断完善
    1.构建全面系统林长制组织体系。出台市级会议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工作述职制度、信息工作制度等7项制度。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各级林长责任区域履职巡林逐步实现常态化,截至9月底,全市三级林长共开展巡林713人次。全市共划定完成林草资源管护责任区146个,构建起241人的市、乡、村三级林长,56人的专管员,430人的护林员的完整组织体系,实现林长制管护责任人全覆盖,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林草资源保护和发展网格,建立完善了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
    2.建立“林长+警长”办公室协同工作机制。有利于协调调动公安、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的力量,形成自然生态领域执法监管的强大合力,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质量,有效维护生态安全。目前,全市有森林警长25人,并积极推进市林长制办公室、市森林警长制办公室协同工作机制,今年,共同开展工作5次,办理林草案件13件,抓获犯罪人嫌疑人13人,合力监管保护森林草原资源。
    3.搭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2022年5月份“云南省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及“云南林长通”手机APP已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全面创建完成,同时市林长办对13个乡镇(街道)开展培训教学8次,确保达到熟练使用的目的。市、乡两级林长可以在手机端进行林长区域查询、信息查询管理区域内的森林资源情况、查询管辖范围的巡护情况及事件上报等,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字、网上有台账。
    4.林长公示牌安装落实到位。全市共划分重点管护责任林区146个,每个林区均在重要生态区、人流量较大路口、人口密集地等醒目位置设置三级林长公示牌,公开各级林长和护林员信息,进一步筑牢“守林有责、守林担责、守林尽责”责任体系。公示牌以图文方式清楚地展现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和责任区域地理位置,详细标明了森林资源概况、主要任务、林长职责、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便于接受全社会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造林绿化项目成果显现
    1.创新义务植树方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互联网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云端植树”“码上尽责”变为现实,红河州绿化委员会与蒙自市绿化委员会共同发起了红河州2022年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情系五里冲 共建水源林”网络募捐项目,项目共筹集资金98.25万元,新增造林169.4亩,共植树14171株,2022年8月1日项目已完工。
    2.国家储备林项目成果显现。
    项目拟建设面积2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年限2019年-2026年共7年,规划在蒙自市8个乡镇实施。项目预算总投资7.7亿元,到位资金6.22亿元,截至2022年10月,我市已完成国家储备林一期、二期工程,累计完成8万亩新增造林及林区森林防火道路建设。三期建设实施计划主要涉及通道面山4个乡镇,建设内容计划实施中幼林抚育5万亩。项目计划11月初开标,2022年12月开工,资金来源为农发行贷款,计划总投资为0.5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通过国家优质工程奖初审并提名终审。
    3.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加快验收
    为能及时将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剩余补助资金兑付到农户手中,2022年5月市林草局聘请第三方公司,对2017、2018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进行第三次验收,并于8月1日完成检查验收。新一轮退耕还林第三批资金已录入“一卡通”平台系统231.05万元。陡坡地生态治理第三批资金已录入“一卡通”平台系统52.18万元。
    (三)护林防火任务圆满完成
    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基层群防群治,狠抓责任落实,大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风险隐患整治排查,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严格值班备勤,做到政治站位高于往年、专业培训细于往年、物资储备大于往年、宣传氛围浓于往年、督促检查多于往年。截至6月15日春防结束,我市未发生火情火灾,呈现出“双下降、创新高”的良好局面。“双下降”就是全市卫星监测热点和火情数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0%和100%。“创新高”就是全市实现连续28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四)林草资源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1.古树名木得到保护。调查古树名木33株,编制了蒙自市古树名木目录和清单,进行了挂牌,后续将加强古树名木重点巡查、巡护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确实保护好蒙自市的名木古树。
    2.护林员人数增加。天然林停伐与公益林共划分管护责任区430个,全市共聘请专职护林员430人(含芷村国有林场聘请73人)。人均管护面积约2100亩,月平均劳务费628元。护林员人数较去年增加22人,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3.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氛围提升。今年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9800余份,宣传群众达11800余人次,发放公告2400余份,悬挂野生动物保护横幅31余条,摆放宣传展板45块,抖音和微信视频宣传48余次。1-9月共开展野生动物救助97次,救助野生动物132只(条),其中救助领角鸮、眼镜王蛇等二级以上保护动物59只(条),放归大自然110只(条),上交上级进行救助17只(条),因为受伤死亡无害化处理5只。
    4.执法更加有力。今年共计立案查处81起涉林案件,办结林业行政案件36起(其中:非法出售、收购野生动植物案6起、滥伐林木案8起、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11起、擅自开垦林地案11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申请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5起。行政处罚36人次,上缴国库56.43万元行政处罚金。
    5.森林督察、项目要素保障及时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涉及违法细斑70个,面积21.6606公顷。于2022年8月保质保量完成自查工作,并按要求上报数据成果。依法依规审核审批使用林地,进一步加大支撑地方发展要素保障。对完成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项目,即到即审,决不延误,确保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进入审核审批程序时,能够顺利通过,缩短审批时间,使建设项目及时开工。截至10月,审核通过并上报项目报件18个,面积45.2159公顷。为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对违法占用林地的建设单位下发停工通知书3份,提醒函5份,提供案件线索5份,配合执法队查处案件5件。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和群众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对依法治市工作重视不到位。
    二是我市林地面积较大,林区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管理人员和林草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难度大,制约了林草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五、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增强依法治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定期组织行政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培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结合工作岗位推动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主要采取集中讲座、岗位培训、案卷评查等方式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逐步实现林草发展管理法治化,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以植树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期、“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活动、节日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局机关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技术开展普法活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同时,加强对行政行为当事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普法教育贯彻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
                       
                        
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