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9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人民政府新安所街道办事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信息名称
蒙自市新安所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新安所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的执政理念,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把建设法治新安所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现就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会、万名党员进党校、行政班子会等学习计划,主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发〔2021〕46号)《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蒙发〔2021〕47号)等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党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治办,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人员由司法所、自然资源管理所、党建办、综治办抽调人员组成,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及协调联系工作。二是法治建设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认真贯彻落实《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工作要求,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坚持定期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推进。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统筹推进四个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三级联调联动作用,大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重大矛盾纠纷不出街道,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持续稳定。
  (三)在辖区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在新安所文化广场、各村(社区)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街道主干道、主街区处悬挂法治宣传横幅10条,利用赶街天,以“4.25”国家安全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活动日为契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云南省禁毒条例》《蒙自城市管理条例》、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铁路护路、打击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8300余份、活动展板40余块,接受咨询500余人次,覆盖辖区群众45000余人。
  (四)加强政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政务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街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门口制作政务公开栏2处,将一年一度的政府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人员分工、医疗保险、民政救济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新媒体平台内容,加快政务信息的网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五)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一是通过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年初,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统一思想,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措施、要求,使全街道党员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更清醒的认识,年内组织街道74名党员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宣在线学习考试,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完善建立政府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决策制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对街道行政首长的职责分工、承担法定职责的依据、街道办研究处理政务的参加人员、议事范围、决策程序,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政府行为纳入法治轨道。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和备案程序,加强监督管理。认真执行《蒙自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的通知》,坚持“有件必审”“有件必登”“有件必备”,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和公民举报制度,及时废除已过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消除因规范性文件违法而产生不必要的行政诉讼,促进办案质量不高和存在问题的行政执法部门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2022年以来,街道发生1起行政诉讼案件,按规定出庭应诉(注:2022年7月,石榴公园建设项目征地所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持证上岗管理。结合各部门行政执法证的换证和年检工作,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的质量。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
  (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新安所街道把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的日常检查结果纳入对各部门、所(站)的目标考核,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人大评议的重要内容,由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开展评议活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开展督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二是加强对行政机关内部的监督。定期向人大工委汇报各项工作情况,接受民主监督。人大工委通过听取执法汇报、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监察等渠道,加大对政府的依法监督力度。街道办事处设立信访接待室,随时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八)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社会治理。面对农村矛盾错综复杂,问题特别突出的现状,新安所街道努力探索、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对可能影响稳定的苗头,及时加以分析梳理,重点问题重点解决,形成了党工委领导、街道办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法治化体系。对属于行政管理的,主动面对,依法积极予以解决,绝不回避。属于由职能部门调查处理的民事纠纷,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予以处理;属于民事纠纷的,采用司法和村组共同调解,不能达成协议的,告知其权利和解决渠道。
  2022年街道、各村(社区)组干部职工接受法治教育课2次,参加法治宣讲14次,法治宣传活动28次;2022年,街道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78件、办结172件;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157件,调解成功156件,成功率达99%。
  二、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一是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社会总产值、农村经济总收入、财政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较“十三五”末分别提升了1.34倍、1.61倍、1.38倍、1.83倍、1.66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4.25亿元。经过五年的发展,街道经济总量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欣欣向荣,坐实了历史上“滇南重镇”的地位。二是抗击疫情担当有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安所街道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农村党员群众、巾帼志愿者等513人组成90支防疫战斗队立即投入防疫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筑起了新安所街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控制降低了疫情的影响,受到了州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三是首创智慧集镇管理新模式,逐步解决集镇脏乱差的顽疾。实施集镇人行道改造工程、集镇灯光亮化工程、新田村灯光亮化工程,对集镇17处坑洼路面进行沥青修补,提升修补改造通村道路7.6公里,浇灌盖板、整治排水沟渠1.2公里。并结合新安所石榴交易“以铺为仓”的现状,把主要的商铺集中区、交通便利的街道划定为石榴交易区域,引导果农在规定区域进行交易,解决石榴收购交易点多面广的问题;并实施集镇部分道路限制单行、启用限高通行等措施逐步解决集镇脏乱差的顽疾。四是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蒙自市全面深化殡葬改革以来第一例骨灰撒散葬于新安所镇公益性公墓。新安所街道公益性公墓始建于2019年5月,规划面积40亩,一期建设面积13.8亩。目前共建成墓区5个墓穴1150冢,建成区包括聚散广场、停车场、管理用房、公共厕所等功能性设施,并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五是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体活动10余场,为加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力度,创作文艺作品12个 ;组织全街道党员干部开展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禁毒铲毒、铁路护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校园周边治理整治等系列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我街道将继续推进依法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持有法必依、依法行政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建设法治新安所而不懈努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以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五)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蒙自市新安所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