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4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信息名称
蒙自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蒙自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市供销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蒙自市供销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供销社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贯彻《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蒙自市供销社实际,着力加强普法教育和法制宣传,着力强化法治机关建设,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突出以法治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州市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市供销社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举措成效
  (一)落实责任,全面加强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领导,依法执政能力不断增强
  1.加强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我社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为确保依法治市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时调整我社依法治市及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普法和依法行政第一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蒙自市供销社办公室,负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有关具体工作。将依法治市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治市工作与市供销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将法制建设纳入市供销社工作要点,明确目标,完善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制定《蒙自市供销社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稳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提高我社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使依法行政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领导有力、责任到位、任务明确,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履行职能,维护司法权威
  把普法工作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等会议活动中由社主要领导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开展违纪违规典型事例通报和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做到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大家,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2022年共组织召开涉粮领域、家风教育等警示教育会5场次,受教育人数86人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服务好合作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根据蒙自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笫256号交办问题,结合蒙自市蒙鑫大棚冰糖枣产销专业合作社反映的“望给予一定指导和帮助,提高合作社作用价值;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工作,引导加强合作社、企业之间的交流”等问题。市供销社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一是到蒙鑫大棚冰糖枣产销专业合作社落实具体情况,加强对合作社工作的日常指导,并在自身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从供销社社有资产收益中调拨5000元资金,作为蒙鑫大棚冰糖枣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技术交流培训经费补助。二是组织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基层供销社主任到蒙鑫大棚冰糖枣产销专业合作社开展交流,探讨枣子国内市场需求情况、种植技术、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合作社服务功能定位等内容,通过工作交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蒙鑫大棚冰糖枣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1.完善制度。制定了《中共蒙自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议事规则》《蒙自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收支管理制度》《蒙自市供销社企业管理制度》《蒙自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等,明确规定蒙自市供销社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会集体讨论。
  2.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事项工作推进会。重大问题的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坚持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全年我社组织召开14次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问题。
  3.重大行政决策前进行专家咨询论证、成本效益分析、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五)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一是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于12月8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向宪法进行庄严宣誓,机关干部职工整齐肃立、高举右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作出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宣誓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宪法的敬畏感,进一步营造普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开展普法进公司、进基层社活动,要求供销社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好“宪法宣传周”活动,切实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在供销系统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开展市供销社党组会第一议题集中学习1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8次。
  (六)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并结合供销系统认真落实,全年,党组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2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4次,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7份。根据本系统工作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蒙自市供销社安全生产责任监管措施20条》等,使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有章可循。结合实际修订了《应急救援预案》,与州供销社共同组织开展了防震、消防应急员培训演练2次,进一步提升了全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依法处理社有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积极进行维权,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确保企业资产不流失。支持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努力做遵守法律法规的模范和表率,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七)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蒙自市供销社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亚尊律师事务所律师1名,参与指导市供销社起草、审核、修改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及行政执法文书、规章制度等其他法律文件;提供最新法律、法规、条例信息,对涉及业务范围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云南亚尊律师事务所律师所担任市供销社法律顾问期间内,审查各类合同共计1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余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2年以来,市供销社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下属企业普法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市供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推动法治工作深入落实、持续进步。
  一是继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健全普法责任制,夯实工作基础。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提升,带动整个供销系统法治建设。
  二是继续强化法治宣传。依托供销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持续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识。
  三是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深入挖掘资源,开创新颖活泼的法治建设宣传模式,将法律条文、政策解读生动化、形象化,易于干部群众接受,更好地提升宣传实效。
  
  
蒙自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