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4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制建设工作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贯彻《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等目标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并紧紧围绕我市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开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意识,明确责任,保障措施落实
  (一)为把“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行政执法队伍,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何先智为组长、四位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长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担任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法制机构设置在局法规安全科。路政执法部门、运管执法部门均已建立了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法制兼职工作人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单位的普法教育及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坚持学法制度,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本领。结合新法新规和重点工作需要,制定了《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局领导班子年度集体学法计划的通知》(蒙交发〔2022〕9号),主要采取班子会议和业务工作会议会前学法、每周例会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进行。原则上自本月起两月开展1次领导班子带领学法工作,由各位领导按计划表轮流领学相关法律法规,主要对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与部门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特别是部门新颁布、修订的规范部门行为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学习。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完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按照云南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开展执法工作,科学编制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并向社会公布;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强化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健全和落实行政执法案件听证、集体讨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等。截至2022年11月6日,共发生行政处罚案件176起,说服教育30余次,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案件0起,未发生重大执法案件。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规定,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在“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进行双公示,做到及时、有效、准确地公示,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公开和实行动态调整。截至2022年11月6日,通过云南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数据230条。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根据《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部署要求,将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列入2022年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内容,在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强化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建设,夯实基层执法基础,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开展法律顾问工作
  我局作为负责本市交通运输的职能部门,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公职人员法治观念,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以及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局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法律顾问和依法行政工作,对法律顾问的工作亲自过问,对聘请法律顾问亲自审定。深刻认识法律顾问的地位和作用,坚持法律顾问工作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自觉在行政决策、合同(协议)的签署、化解信访、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上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并以法律顾问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我局的法律顾问工作是通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的方式,外聘律师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律师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过程中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参与我局及蒙自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洽谈,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重大合同;参与处理我局的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经对比几家律师事务所,按照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应当具备的条件规定。将忠于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具有较强的法律业务能力;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专业影响力等硬性条件作为选聘法律顾问的重要依据。选取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   
  四、开展法治制传教育
  (一)为进一步强化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意识,促进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制定了《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推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成立推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二)“法律六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加强广大交通工作者的法制宣传教育。在结合普法宣传广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培养、树立交通执法和法制工作的先进典型,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建立和完善了文明执法长效机制。
  (三)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中心组学法用法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参加学法用法,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围绕12·4法制宣传日主题,每年坚持开展一次法律咨询及讲座,加大对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增进了全社会对交通依法治理的认同和支持。
  五、存在问题
  (一)随着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大量房地产的开发,政府招商引资等这些工程的建设,沿着公路两侧建公司,擅自搭接公路、设置非交通标志广告牌,装载原材料的超限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不但损害公路,还极易造成抛洒滴漏,污染公路。而当路政执法人员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管理时,企业负责人往往打着市政府招商引资纳税大户的旗号不予理睬,甚至有时恶意投诉,严重挫伤了路政人员的积极性,也给路政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作用。对策是加大与政府沟通,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政府与企业理解与支持。
  (二)在对蒙自道路运输行业进行行政执法的过程中,蒙自市运管局长期面临着执法人员少,经费紧,装备落后而工作量大等多方面的困难。非法营运现象比较突出,情况复杂多变,而每一次的查处行动都要做大量而繁复的调查取证等工作,仅靠现有执法人员存在很大难度。加之运管机构调查取证设备落后,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使我们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中或证据难以取得,或证据不够充分等,无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三)在经过大量工作将案件定性后,通常我们还要面对处罚文书送达难,执行更难的现象。一是行政处罚文书送达时一些违法当事人故意躲避,执法人员往返数次都不能送达;二是部分当事人(车主)经济承受人力差,无钱交罚款,特别是客运市场的“黑车”冲击运输市场现象较为严重,处罚取证又困难,大多数乘客不愿意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而且他们大多数是农民、残疾人、老年人或下岗职工,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车辆状况极差,处罚金额较大,违章驾驶员承受不了,如降低处罚金额,合法经营者意见大,执法不公等问题,执法难度大。
  (四)随着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非法违法经营者的对抗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车主非法营运的手法变得愈加隐蔽,花样翻新对策不断,往往使执法人员很难抓住其违法证据;还有的采取威胁或收买的手段迫使证人改变对其不利的证词,使运政部门的查处工作陷于被动;有的违法车主抓住执法过程中的某些偏差和疏漏胡搅蛮缠,添油加醋甚至无中生有地诋毁执法人员,意图扰乱视线,阻挠查处工作的正常进行。 
  (五)《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关于利用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等从事经营性客运活动的行政处罚”与《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第四项存在交叉。
  《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实际,目前在我市城区从事载客营运的三轮摩托车及三轮电动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GB/T24158-2009)等法规和标准,按具体车辆的不同技术状况,可认定为两大类:机动车类的正三轮摩托车及正三轮轻便摩托车和非机动车类的超标电动自行车。
  综上,《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的电动自行车、 摩托车、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等包含了《云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中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同时两部规范性法律文件规定的执法主体也不一致,前者是交通部门,后者是公安交警部门,两者形成了交叉。
  六、2023年工作打算
  (一)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
  一是坚持学法制度,认真按照领导班子年度集体学法计划,重点学习适用于本行业的法律法规,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二是多开展几次依法行政理论学习,由局班子带头参加,着力提高我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规范性文件应当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意见作为必经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逐步实现规范性文件网络上报及备案。
  (三)推进行政执法严格化、规范化
  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把行政执法人员的入口“把控住”,对资格条件的审查严格化。二是增加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及考试,完善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上岗培训、日常培训。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守执法纪律。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标准。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化、制度化
  认真执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必须遵循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要把关键节点落到实处、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界定标准,完善决策责任追究机制
 

蒙自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