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6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老寨苗族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0
信息名称
蒙自市老寨苗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蒙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依法治乡工作有序开展,老寨苗族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多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老寨苗族乡地处“两州三县”交界处,是红河州的“东大门”,国土面积157平方公里(占全市的7.04%),海拔1480—2567.8米(平均海拔1984米),距蒙自市区53公里,是蒙自市最偏远的高寒山区民族乡,辖4个村委会37个自然村49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2886人,主要居住苗、汉、彝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8.1%,其中苗族人口5715人,占总人口的49.7%。今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老寨苗族乡全面认真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效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老寨苗族乡坚持广泛动员、精心部署,强化措施、高位推进,全力打好“八五”普法的先锋战。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保障方面
  1.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自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蒙办发〔2018〕7号)文件精神,2018年2月9日,老寨苗族乡研究制定并下发了《老寨苗族乡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老发〔2018〕7号),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2.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老寨苗族乡成立了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综治办,由综治办主任田妮鑫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其他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组成,主要负责对全乡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研究部署并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
  3.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建了一支由机关、派出所、司法所等22名人员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村入户活动。
  4.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情况:老寨苗族乡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乡财政经费预算范围,每年保障1万元经费用于开展普法工作。  
  (二)重点内容宣传方面
  1.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情况:
  (1)老寨苗族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以党政主要领导宣讲,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学习的形式进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
  (2)老寨苗族乡定期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州、市委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依法治市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
  2.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情况:
  (1)积极开展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进网络等“六进”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家长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政府机关内开展宪法学习活动,通过普法培训、QQ微信群推送和网络自学的方式开展,积极运用LED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宪法,并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单、宣传品向每周集市上的群众宣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走村入户面对面向村民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及时开展对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和新提拔的干部宪法宣誓,进一步树立宪法权威,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3)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集镇赶集日摆摊设点、村喇叭村村响、乡村组三级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在宪法日集中宣传宪法精神,并发放宪法手册和宣传资料;2022年,老寨苗族乡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2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在老寨苗族乡顺利开展。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宣传情况:
  (1)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上级关于加强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执法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制定了《老寨苗族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理论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培训、干部读书班等学习制度。每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1次;每年举办一次有领导干部、机关站所干部、村干部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累计举办2次;学法用法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培训、有考试、有考核;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人员普法参学率达100%。
  (2)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探索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模式,重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选举法》《土地法》《森林法》《婚姻法》《九年制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让群众知道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同时结合少数民族特点,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见了宣教知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宣传知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录制成汉、苗、彝三种音频,通过各村组微信群、村喇叭滚动播放。
  (3)推动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束,2022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的第一个年头,老寨乡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出实招见实效,联合各部门结合周边发生的事件和典型案例,开展对《刑法》《反恐怖法》进行大量宣传,并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
  (4)围绕防控疫情工作,贯彻落实强边固防相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落实符合疫苗接种人员的排查及宣传劝导,同时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在疫情期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54支战斗队,在每个自然村大量宣传防病毒知识和发放防疫手册,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教育群众在此期间需要注意防疫,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5)围绕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七个专项”等工作,抓住活动开展的契机,向广大村民宣传《蒙自城市管理条例》《蒙自文明十八条》《创文知识应知应会》,教育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同时普及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争做文明人。
  (6)宣传贯彻党内法规,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中国共产党章程》、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严肃党内纪律,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自身问题,督促其整改。
  (三)重点对象学法方面
  1.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1)老寨苗族乡制定了《老寨苗族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内容,每年党委中心理论组集体学法1次,重点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条例等,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思想和自律意识,强化集体学法的重要性,加大党员间互相沟通交流,互相监督指导的协作能力,使整体法治理论修养得到极大提高。
  (2)对乡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法治培训,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和专职律师,开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每年举办1次普法培训,学习各项政策法规,邀请蒙自市亚尊律师事务所挂联律师授课,积极学习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方面的问题。
  2.青少年法治教育情况:
  (1)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在考试中增加法治知识内容。老寨中心小学聘请法治副校长为师生讲授法治课,并以现场提问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掌握其学习情况。
  (2)利用第二课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每年春节放假前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结合控辍保学对学生和家长宣传《九年制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其学习法律、熟知法律,遵守法律,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找我保护的意识,确保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3.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1)落实“法律进民企、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要求的相关工作方案,结合党建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党建工作促普法工作,以普法工作深化党建工作。依托党支部委员会,向参会党员宣传《安全生产法》《土地法》《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
  (2)贯彻落实蒙自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谐构建法治营商环境,助力老寨经济发展。
  4.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1)强化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广运用“五用”工作法工作,即“用民族干部宣传法治、用民族语言讲解法治、用民族文字阐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通过“双语普法”的形式,利用广播、标语、现场讲解的方式向广大少数民族同胞讲授相关法律知识。老寨苗族乡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见了宣教知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预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宣传知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录制成汉、苗、彝三种音频,通过各村组微信群、村喇叭滚动播放。
  (2)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等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老寨苗族乡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各司其职,对辖区内涉3个村委会8户12人信仰基督教的教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明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信教活动。
  (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方面
  1.“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度建设情况:老寨苗族乡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蒙办发〔2018〕125号)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老寨苗族乡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老寨苗族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对执法者强化理论学习和法治理念,以法治宣传加强执法者能力素养,推动执法队伍建设。
  2.在执法和服务管理中开展普法情况:老寨苗族乡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出台普法责任清单并在执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释法说理。研究制定并下发了《老寨苗族乡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老发〔2018〕7号)和《老寨苗族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制度》,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3.以案释法工作开展情况:老寨苗族乡运用典型案例通过展板、微信群、村喇叭、电视播放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同时学校运用控辍保学案例通过当事人现身说法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法律法规。
  4.普法依法治理主管部门发挥职能情况:老寨苗族乡制定下发了《老寨苗族乡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和《老寨苗族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法治宣传原则,利用重大活动和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禁毒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照责任清单联系挂联律师对执法队伍加强监督,及时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足并给予意见建议。
  (五)法治文化建设方面
  1.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老寨苗族乡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引导和传播优势,普法教育阵地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关注“滇南法务”微信公众号,开办各村委会宣传专栏、乡宣传专栏、文艺宣传队伍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现已建立普法教育宣传阵地6个,现有的法治文化广场为老寨居委会白马亭村,广场内设有法治宣传栏、民族手绘宣传壁画、村史馆;白牛厂村委会鱼塘村为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村;“法治示范村”为白马亭村、烂泥箐、鱼塘村,老寨苗族乡中心校点设有普法宣传教育室1间;老寨居委会及中小学建立了法治教育阵地。
  2.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情况:老寨苗族乡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评选、演出。结合我乡各项中心工作,积极送法下乡,采取文艺表演、乡村广播,宣传单、标语等形式,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面达90%以上。
  3.媒体公益普法情况:老寨苗族乡通过互联网传播平台贯彻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打造互联网普法品牌。利用“滇南法务”微信公众号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并在平台上实现了法律服务与普通百姓间的沟通交流,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同时,在49个村民小组防控疫情社会宣传教育微信群经常性地转发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相关法律法规。
  4.运用新技术开展普法情况:老寨苗族乡积极推广“中国普法”“云南司法行政”“云南普法”和“红河普法”微信公众号,运用蒙自市司法局“滇南法务”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
  (六)深化依法治理方面
  1.法治创建制度建设情况:老寨苗族乡制定下发了《老寨苗族乡法治村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分别是白马亭村、烂泥箐村。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州、市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每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1次;我乡每年举办一次有领导干部、机关站所干部、村干部参加的法制专题讲座,累计举办4次;学法用法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培训、有考试、有考核;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人员普法参学率达100%。
  2.地方依法治理情况:老寨苗族乡积极开展法治村寨创建活动并取得实际效果。制定了村寨联防制度,成立了治安巡逻队等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深入推进法治老寨活动,并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法治宣传,定期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3.行业部门依法治理情况:老寨苗族乡各站所部门积极开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工作。按照《老寨苗族乡全面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对执法队伍、执法人员严格管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使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4.基层依法治理情况:老寨苗族乡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各村普遍配备法律顾问并发挥作用。按照要求,我乡老寨居委会上报创建州级法治行政示范村,老寨居委会、古布龙村委会、菲土村委会已被评为蒙自市民主法治村,全乡民主法治村达到100%,全乡深入开展 “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村”等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成功打造田坝、石头寨、茅山洞、红石岩、中寨村、石盆水等6个平安村,白马亭、鱼塘和烂泥箐3个法治示范村及中寨和谐村等示范点。
  (七)其他评价指标项情况
  1.工作创新情况:老寨苗族乡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的法治特色创新工作。白马亭平安村利用当地少数民族文化风俗优势,打造了具有苗族风味特色的法治宣传示范点,通过优化建筑(传习馆),改造街道,建设文化广场、宣传栏等方式开创了老寨法治宣传的新篇章,得到了上级检查组的一致认可。结合少数民族特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录制成汉、苗、彝三种音频,通过各村组微信群、村喇叭滚动播放。
  2.表彰奖励和典型经验情况:老寨苗族乡正在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建设,积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建设与普法工作有机融合,努力在经验总结和创新上下功夫,探索新方式、新手段力争有所突破,争取得到上级表彰奖励。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开展不平衡。受各方因素的制约,受众面局限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得较好,偏远村组相对薄弱。
  (二)宣传形式单一。目前虽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载体已经比较多,但仍以派发宣传单、横幅等传统载体为主。
    四、下一步工作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乡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一)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好年轻干部这一活力点和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征文、法治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以此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普法工作全面深入。
  (二)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依法信访宣传工作,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推动企业重视质量安全建设,助力质量安全强乡工作。
  (三)继续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考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中共老寨苗族乡委员会
老寨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