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9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1
信息名称
期路白苗族乡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总结
  2022年,期路白苗族乡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现将贯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学习领会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工作开展,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全面推进街道办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大力推进期路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法治环境。
  (二)扎实推进依法执政。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强化执法人员能力。根据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全过程。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召开了3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综治工作的职能定位,提升指导协调和研究解决事关政法工作全局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的程序和制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法律实施,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充分听取和采纳意见反馈进一步落实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把充分调查研究、征求人大代表和有关人士的意见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依据,认真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严格按法律程序办事,切实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始终把党政领导的权力行使放在阳光下,自觉接受监督。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构建司法公开信息平台,将信息平台建设作为服务社会、化解矛盾、宣传法治、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推行信访答询等网上服务。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应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和服务,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着力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社会自治,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和完善与群众自治制度,促进群众在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加快推进户籍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网络和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机制,加强对刑满释放特殊人员的安置帮教。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健全对宗教组织和宗教活动依法管理的长效机制。深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规范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和相关工作机制。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推动建立公益性法律服务补偿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均等化、便民化。
    (五)切实推进全民守法。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检验法律实施效果的重要标尺。以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为核心,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与推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素质。年内组织开展法治宣传2次,受教育人数达2500人次。通过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教育引导全乡增强法治观念,形成乡自觉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期路白苗族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把依法治市工作延伸到各个村组、部门、单位等领域,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确保依法治市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为建设“法制”“平安”建设公正高效的法律环境继续努力。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立足长远,服务大局,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事关安全稳定、制约改革发展、影响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加快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期路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乡领导干部将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制度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筑牢法治根基,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坚持法德并举,推进政府法治体系建设。
  

期路白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