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9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投资促进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1
信息名称
蒙自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成立了局“八五” 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用法治思想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强化对党员干部指导,砥砺奋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一是完善领导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调整以书记、局长为双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精心制定计划。结合职能职责,我局研究制定了《蒙自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蒙自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工作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局日常各项工作相互融合同步推进。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我局注重过程协调和工作调度,由办公室牵头,抓好各阶段工作协调和调度,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序时推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立足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整治优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5.52亿元(引进省内到位资金122.28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63.24亿元);全市新注册外资企业8家,实际利用外资206.9万美元,完成州级目标任务数150万美元的137.9%。招商引资引进落地项目59个,协议总投资206.19亿元。其中,引进1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52.33亿元;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111.75亿元。完成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4个(任务数13个)。完成3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14个(任务数10个)。引进中国500强1户;共走访企业47次,进企业宣传惠企政策5期,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招商指南》4000余份,接待企业来访370人次,企业满意度达100%。下发《蒙自市2022年大抓招商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制定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科学制定考评指标,将分解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作为有关部门绩效考核一个重要指标,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市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制度。对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从主体、权限、内容、程序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把关,均依法依规进行,没有违反公平竞争情况。同时,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由局办公室牵头,定期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开展管理监督和清理工作,并按要求上报市政府办。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为有效落实重大决策事务,提高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我局从以下方面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法治决策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工作中,我局对涉及的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通过局党组会或行政办公会、干部职工会等方式开展集体议事决策。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在推进重大决策方面,我局建立了征求意见工作机制,通过函询征求等方式开展征求意见,确保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和合法,自觉接受监督。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认真落实《云南省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规定》《红河州州外来州内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大力营造让投资者放心、安心的良好投资环境,及时有效地受理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为省外来滇投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市投资促进未接到相关情况及企业、投资者的投诉。二是建立与企业经常性联系和信息直报制度,落实一线工作法,全年走访天马药业、佳沃农业等在蒙重点企业,广泛收集他们的需求诉求,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困难,以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精准服务增强企业的投资发展信心。全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6件。
  (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和我局年度培训计划,系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内容及普法读物及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网上自学法律,同时,通过在局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会议、践行“三法三化”等活动,开展学法学习宣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促进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采取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全年组织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法制学习及培训8次。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还存在部分问题。一是还存在对相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法规学习不全面、不深不透,对其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二是产业规模偏小、聚集度不高。全市大部分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有限、缺乏行业领军企业,精深加工企业少,产品商品率低、附加值低,产业体量小、规模小,布局分散。三是外资企业投资货币汇率差较大。企业资金进出管控严格、程序复杂,大部分外资企业不愿以注册外资企业进入,外资项目引进较为困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培训,提升法治思维。继续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共中央国务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提升法制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二)广泛聚合力量,精准施策。一是推动“关键少数”引领招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可以提振企业投资信心、现场拍板决策的优势,瞄准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高质量策划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活动,提高项目对接洽谈成功率。二是强化主体意识链条招商。督促八大产业板块牵头单位及时为“链长”提供有效信息,找准对产业进行“建链”的龙头企业、对现有产业断链进行“补链”的关键环节、对传统产业升级进行“强链”的核心要素,锁定目标企业,全力开展产业招商。三是用好政策多元招商。严格执行《蒙自市社会招商奖励办法(暂行)》,推行市场化招商,调动市内外各社会团体(组织)、商协会、中介机构以及市内外企业参与蒙自市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招商。
  (三)强化协调服务,推进项目落地。一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认真贯彻落实《蒙自市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梳理排查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条例要求服务企业,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杜绝项目被长期搁置情况发生。二是强联动重考评促进项目落地。继续实行招商工作月通报制度,抓好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当好投资企业“保姆”,通过会议研究、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会同市、镇等有关部门解决好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将产业大招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发挥目标考核引领作用,构建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工作格局,有力推进项目落地。
  (四)敢于较真碰硬,强力整治营商环境。一是加大线索收集和检查调研。通过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应诉平台、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反馈、走访企业摸排等方式渠道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配合市纪委市监委等监督执纪部门开展营商环境检查调研,发现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政府及部门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抓好问题整改。认真梳理2021年未完成整改的、第三方评估指出的存量问题,检查调研发现的增量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压实部门整改责任。三是强化舆论监督。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政策,报道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做法、成果成效,对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进行曝光,通过舆论监督促进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