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9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机关事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1
信息名称
蒙自市机关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安排,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市机关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要求,对照自身职责,强化落实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本单位相关法规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深入贯彻落实《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相关工作部署和州委依法治州办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机关事务职能职责,对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明确各科室普法责任。
  3.结合工作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部署,严格依法办事,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既抓思想政治工作,又抓业务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将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始终贯穿于日常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培训总体规划,人人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二)立法工作方面
  按照我局工作职责职能,无制定下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权限,但一直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事项,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守法普法工作方面
  1.强化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学习,推进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已学法4次,党组学法1次,干部职工大会学习3次,观看庭审活动1次。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知法懂法水平,大力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水平,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机关事务战线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一年来,我局未发生一起违法行为。
  2.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八五”普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年蒙自市机关事务局年度普法计划》,充分利用宣传栏、志愿服务活动、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塑造机关事务的良好形象。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宣传周宣传活动等重要节点或时段,开展《民法典》《宪法》反电诈诈骗、扫黑除恶、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40余名职工参与“民法典知识竞答”“全民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宪法答题活动”等学法活动,采取“以案释法”形式,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今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12次,累计发放宣传单册共计600余份。
  3.依法开展业务活动。物资采购及服务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条例、招投标法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项目竞谈、采购招标等工作。2022年按规定委托招标公司就市行政中心网络扩容项目进行招标,组织人员对相关会议用品采购面向社会召集供应商进行竞谈。规范了采购流程,降低了违法风险。
  3. 按期进行述法报告。一年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法制教育,认真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法制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做到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期向上级部门进行述法报告,查找不足进行整改。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市委依法治市办领导下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法律知识掌握不牢、运用法律法规不够熟练等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法制建设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促进工作再提升。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在完善制度建设、依法科学决策、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监督制约等方面真抓实干,提升服务水平,为机关事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积极培养良好法治思维。常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培养和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成决策制度,推进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深化城市管理法治宣传。以“八五”普法规划为重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好蒙自法治氛围。
   
                                   
蒙自市机关事务局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