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57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气象局
文号
蒙气发﹝2022﹞26号
发布日期
2023-04-04
信息名称
蒙自市气象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群策群力,扎实苦干,使依法治市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初步形成了普法教育为先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为重点,公正司法为保障,基层依法治理为基础的全面深化依法治市新格局。蒙自市气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贯彻《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等重点,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普法依法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抓好重点对象的气象法制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
    二、加强普法教育培训和宣传
  (一)开展学习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全面开展以《宪法》《气象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办法》《红河哈尼族彝族州气象条例》等公共和气象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和气象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1.5月19日组织全局职工(16人)完成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民法典》在线答题,通过在线答题让全局干部职工了解《民法典》及运用《民法典》,把干部职工培养成为教育推广的“宣传员”,通过以多元化方式在“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宣传,使人人成为宣传员,从自我做起知法守法,影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让宣传推广“跑起来”,让群众对民法典有初步了解。
  2.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活动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国家安全法等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组织全局职工(14人)完成中国普法线上举办的国家安全法主题法律知识竞赛;三是围绕活动主题,利用微信、LED电子屏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3.2022年7月15日下午14:30—16:30;活动内容:党员到社区报到,一是邀请州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旭东为大家进行《蒙自城市管理条例》知识解读,二是培训后党员领取《蒙自城市管理条例》书籍入各自包保区开展入小区、入商户宣传活动。活动地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富春路与锦绣路交叉口北100米南湖社区。
  4.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扩大《条例》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的知晓率。局党组非常重视,组织全局职工学习《条例》,并且全员参与答题。
  5.为了营造良好的全民“学法、懂法、用法”法治氛围,进一步推进依法办事进程。8月8日接红河州气象局《关于组织参与红河州行政处罚知识结上答题活动有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传达通知精神,动员全局职工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坚持“领导带头”,积极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答题活动。
  在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基础上,全局职工积极参与普法APP线上答题活动,在答题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答题完成后共同探讨,对错题再次进行学习,重复答题。全局14人全部参与答题,共答题41次,全部答题合格,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职工进一步树立遵纪守法,增强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意识。
  6.9月6日组织网络安全法学习,对局里所有网络进行安全排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安全准备工作。
  7.气象局收到《关于开展2022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网络问卷调查的通知》后,局领导非常重视,在工作网上作了安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为提升法治建设评价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贡献。
  气象局现有职工14人,收到问卷答题截图15份。
  三、落实监管责任
  根据行业监管职责,并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情况,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开展2022安全开展检查抽查,对存在的防雷安全风险分析和监督管理,推进部门联动,实施动态监管,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截至2022年10月10日对全市辖区内的加油站(库)、加气站(库)、等易燃易爆场所进行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实现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专项检查“全覆盖”。同时我局不断完善执法制度,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不断推动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按照单位职能和权限,规范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程序,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能。三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工作,按上级主管部门及市政务中心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存在的问题
  气象行政执法案例比较少,执法人员办案经验较少,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六、2023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提升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履行社会管理职能。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法办事,有效推进了气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
  2.优化行政许可,对内加强制度监管,对外提供优质服务,争取早上迈入行政许可规范化运行的轨道。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法治机构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工作经费保障,进一步提高气象行政水平。
  
  
  云南省蒙自市气象局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