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75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1
信息名称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蒙自市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调整充实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一年来,领导小组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蒙自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对标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制定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一切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
    (二)坚持审慎行权,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程序,把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有关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部署的执行方案和实施意见等5个事项列为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把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要程序;对重大、疑难、复杂和技术性强的决策草案,进行财政经济、社会稳定或法律纠纷等方面的风险评估,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2.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合同监督管理。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政策解读,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有效促进依法行政。今年我局全年未发现有未经市司法局备案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印发。按照“谁发布谁组织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我局每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一是清理以党委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二是清理以局名义制定的规范文件。2022年,我局未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
    3.建立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为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我局按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由办公室对是否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等可能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情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新出台政策中不存在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情况发生。
    4.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成法律顾问年度续聘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聘请蒙自信修律师事务所律师尚继红为我局及全市公办学校提供法律服务,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签订合同以及在矛盾纠纷解决中发挥作用,加强法律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助力。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德利、李路、李慧鑫、陶然为原蒙自教投实验学校南开校区、华清中学初中部民转公,提供法律咨询。2022年我局支付法律顾问费用9万元,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指导行政执法2起,调解纠纷14起。
    (三)坚持严格规范,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完善教育行政执法程序,保障教育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有效,我局于2019年8月制定下发《蒙自市教育体育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制定纳入法制审核的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清单。同时,购置行政执法记录装置1台,做好台账资料和音像记录管理,2022年组织4人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目前我局持行政律法证人员共有11人。
    2.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管是教育行政执法的重点领域。我局通过探索实行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制 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规范办学年度评估制度等,不断加强和完善民办学校监管,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通过双随机、专项检查、即时巡查等形式开展行政检查,走访检查学校(机构)21所。
    3.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对《信访条例》及政务服务网举报咨询平台办理程序的学习和贯彻力度,做到依法依规办信。完善网络舆情及重大事件处置应对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增强回应社会呼声的主动性。坚持实施每位领导每月一次的信访接待日制度和包案工作。由于信息公开及时、处置到位,一年来,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积极配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及时告知相对人向本级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今年未收到市行政复议机关转来的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收到检察建议、司法建议各1份,已经按要求整改落实并予以回复。
    (四)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开足开齐法治课的同时,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日、法治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形式组织师生开展一系列法治学习宣传、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橱窗、告知家长书、电子显示屏、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全市聘请法治副校长208名,开展法治讲座400余场次。开展全市教育系统第七届全省“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凤凰小学四年级六班潘景希,荣获云南省“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第一名,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比赛。组织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小卫士”活动,共计4万余名学生参与学习、答题。7000余名教职工参加红河普法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
    (五)坚持法治为民,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1.进一步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对标国家和省监管事项清单,积极做好执法监管事项认领、入库工作,目前全市教育系统认领事项执法监管覆盖率100%,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100%。录入行政检查事项222条。
    2.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主动与项目组对接“我要上学”上线事项,目前有21所学校上线缴费事项,上线事项为幼儿园保育费、高中学费、住宿费收费。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持证执法人员少,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影响执法工作质量;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须进一步加强落实;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创新。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教育普法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力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法治蒙自建设规划(2021—2025年)》《蒙自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二)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开齐开足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普法活动。组织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上法治教育课;加强法治副校长管理,提高法治副校长的法治教育效果。
    (三)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继续落实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工作。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