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18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信息名称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蒙自市有上万年人类繁衍活动史、2100多年建县史,孕育了多元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沉淀着一代代人的生活经验,承载着一座城市深深的历史烙印。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以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以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和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为目的,高度重视“非遗进校园”工作,组建11人非遗工作组,采取非遗传承人进课堂、非遗技艺培训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深入推动“非遗进校园”。2022年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4次,在蒙自市第一小学、蒙自市第二小学、拥军小学、凤凰小学培训、宣讲330余名学生。

  蒙自市文化馆李琼英向蒙自市第一小学的师生进行民族刺绣技艺培训,介绍了蒙自彝族尼苏族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服饰特征、图案意义、刺绣技法、传说故事,让师生们了解彝族是一个纷繁而服饰多彩的民族;张俊辉为蒙自市第二小学学生教授州级非遗项目“彝族三步弦”部分舞蹈套路,同学们通过认真学习、纠正动作、巩固练习,掌握了“彝族三步弦”走弦、蹲弦、簸箕弦三个套路;张蕊、唐小金为拥军小学同学教授了市级非遗项目——彝族(尼苏)传统舞蹈“打花鞭”,也称霸王鞭,带领学生感受彝族传统舞蹈的魅力;蒙自过桥米线州级传承人冯斌讲授了“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从制作工序中感受“匠人”精神,悟人生哲理。

  截至2022年12月,蒙自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州级14项,市级100项。国家、省、州、市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基本建立,“非遗进校园”也逐步形成以少数民族传统技艺为龙头,其他各色非遗项目多点开花的喜人格局。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校园生活中,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的效果,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让非遗的未来传承更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