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169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29
信息名称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城乡公共资源 均衡配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 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水平
    公共资源是国家为满足公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统筹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水平。
    完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管理与服务,促进城乡融合。现已建成乡镇基层站点(农文网培学校)11个、行政村级基层站点(农文网培学校分校)86个和社区服务点15个,配置电脑设备268台,实现了全市乡(镇)、行政村及城市社区全覆盖。
    整合总分馆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蒙自市文化馆根据蒙自群众文化工作开展情况,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与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整合,于2020年完成了13个乡镇(街道)分馆、3个特色分馆的挂牌工作。并利用总分馆建设及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资金,为每个分馆配置了一台触控一体机,一体机链接至云南公共文化网站。
    逐步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我市辖区范围内所属的公共服务场地和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其中包括:红河州文化馆、红河州图书馆、红河州博物馆、蒙自市文化馆、蒙自图书馆、西南联大纪念馆蒙自分馆、乡镇(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室。为保证公共文化设施的正常免费开放,我市制定出台了《蒙自市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意见》,全市市级图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进行规范管理,确保了公共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有序进行。
    坚持公益、保障基本,贯彻落实零门槛进入。将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作为政府的重要文化民生项目,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并制定免费开放的相关规章制度向社会公示。目前,我市“两馆一站”及社区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项目基本健全,并全部免费提供。
    大力推进文化项目实施内容,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以乡镇文化中心为基层宣传文化主阵地,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文艺辅导、文艺汇演等活动。同时,加大乡村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宣传,鼓励和引导群众文化健康有序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