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936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蒙自市水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30
信息名称
定了!蒙自市2条河湖成功入选2022年度红河州美丽河湖
  近日,2022年度红河州美丽河湖名单出炉,蒙自市庄寨水库和新现河期路白龙泉寨段入选!
    庄寨水库
  庄寨水库位于蒙自市芷村镇,工程始建于1958年, 2005年完成除险加固后总库容达1440万立方米,本区径流面积78.2平方公里。五里冲水库建成后,庄寨水库作为五里冲水库自流引水的调节水库,起着汛期调节水量的作用。庄寨水库呈V字形分布,水域面积大,周边风物秀美。

    2020—2022年,蒙自市聚焦美丽河湖创建,概算总投资9889.64万元,打造蒙自市庄寨水库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人工湿地、污水管道、新建生态护岸、生态隔离带、生态沟渠及生态步道等。在净化水质、有效减少人、畜污染,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提升品位的同时,也加强了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

  新现河期路白龙泉寨段
  新现河期路白龙泉寨段起于期路白苗族乡三尖石岩,止于铺基底与新现交界,河长约5公里,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类型。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旱湿季分明,日温差大,年温差小,四季均有夏,一雨变秋冬。

  期路白苗族乡龙泉寨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安置点于一点,是获省、州关注的脱贫攻坚示范项目点。历经近两年的包括安置房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水电路基础设施、广场、村史馆、小集镇开发、景观绿化等建设,于2019年年底全部搬迁入住。原来的10个偏远贫困村变成了一个美丽、富裕的新社区,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社区新居民,苗、汉两族人民和谐相处,共同进步,人民生活由内至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蒙自市结合近年来美丽河湖创建及生态治理经验,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开展河道治理,近期在河道周边植下樱花等景观植物,旨在将新现河期路白龙泉寨段打造成为流畅、清美、文明、和谐的美丽河湖。期待来年的樱花浅语,浪漫满怀!



                     (供稿:蒙自市水利局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