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196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蒙自市水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4
信息名称
蒙自市河湖长制五年工作回眸——以党建引领、推动水环境监管
  自实施河湖长制五年来,蒙自市河湖长制工作紧紧围绕州、市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科学治水方略,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明显成效,体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力度和深度。
    一、以党建引领,全面建立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总河长、副总河长的河湖长制三级责任体系,落实市、乡镇(街道)、村三级河(湖)长124人名单,实现全市河湖长全覆盖,解决河湖有人管的问题。
    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出台了蒙自市河(湖)长制工作方案、督察工作方案、考核工作方案、述职实施方案、约谈问责办法实施细则,编制辖区内主要河湖“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并持续开展滚动修编,解决按章治河的问题。
    三、推进河(湖)长制巡查信息化,各级河长常态化使用河(湖)长制手机APP开展巡河,实现对辖区内河湖库渠的动态监控。在主要河湖库渠设立河(湖)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发动乡镇基层党员参与河湖管护,鸣鹫镇成立了护河志愿服务队,观澜街道、文澜街道、新安所街道、芷村镇、草坝镇充分调动基层党员投身到河道清理保洁中,增强河道整治力量。累计发动志愿者1500余人,共清理河道60余公里,整治庄寨水库、菲白水库水域面积40余亩。持续推进水行政综合执法能力建设,以长桥海、大屯海、五里冲水库、庄寨水库等水域为重点,推动“河湖长+警长” “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整合公安、林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83起,关停、封存非法取水设施460处。
  下一步,蒙自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标准要求、更严的工作举措,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项目深度、管护强度,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蒙自市在“三个示范区”建设上走在前列、示范引领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