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771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18
信息名称
蒙自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协的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13611”和市委“1336”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5.15亿元,增长13.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0.54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50.98亿元,增长18.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3.63亿元,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8.6:42.5:48.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地方财政总收入24.36亿元,增长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8亿元,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7亿元,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85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7元,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78元,增长10.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44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6.87‰;农村脱贫人口14234人;万元GDP能源消耗下降7.9%。年初确定的22项指标,完成19项,有3项未能按期实现,具体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为21.5%,完成19.3%;地方财政总收入目标为24.99亿元,增长3%以上,完成24.36亿元(受减税降费影响),增长0.4%;农村脱贫人口数目标为14469人,完成14234人(动态管理)。
  一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聚焦“5+1大抓”发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见成效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加速升级。佳沃和海升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初见成效,以石榴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入选全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温氏60万头生猪产业化养殖项目带动效应逐步形成,粮食总产十六连增。缙颐·听蓝半山、湖光雅苑等烂尾楼项目整合转型升级完成,不断提升我市住宅品质和品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业经济做大做优。齐星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条生产线、云南宏申绿色矿山转型升级项目进入试投产阶段,老寨风电风机吊装完成71台并网69台,椅子山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入园企业达13家,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蒙自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天德中兴温德姆国际酒店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红河综合交通枢纽、蒙自机场建设抓紧筹备,弥蒙高铁、蒙屏高速加快建设,鲁嘎水库开展蓄水试验,庄寨至五里冲水库引水低沟改造、蚂蚱冲小(1)型水库进入收尾阶段,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等“十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26个,其中新开工34项,年内完成投资93.92亿元,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固定资产增幅和体量均在全州前列。开放发展成效显现。与越南老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市区融合发展有力推进,聚安实业海苔加工、沙漠胡杨实业食品加工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国门大学”建设,依托红河学院建立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搭建校地对外文化交流平台。电商蓬勃发展。“马帮到家”“女娲鲜生”等一批电商品牌茁壮成长,市级有园区、乡镇有站库、村级有网点的电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实现电商销售额16.93亿元,增长21%。招商引资“新常态”形成。市级主要领导带队招商成效显著,引入佳沃(蒙自)现代农业产业园分拣加工和冷链物流园、中铁二院红河分院、澳洋集团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等项目。全年招商引资项目共116个,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25.1亿元。
  (二)突出抓好“三个蒙自”建设,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坚持以“活力蒙自”“美丽蒙自”“荣誉蒙自”内聚人心、外树形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涵不断丰富。活力蒙自。以教育涵养活力,成立全州首家影视舞蹈学校,教育“1271工程”加快推进,文萃小学、载道小学等6所学校投入使用,全年新增学位5725个。城乡一体化改革释放活力,惠民、银河、凤凰、文萃、四中、五中等学校分设,得到社会、家长认可。以文化滋润活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蒙自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蒙自三部曲”之《桥之情》成功上演,过桥米线小镇、石榴公园、天龙湖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过桥米线小镇首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以健康集聚活力,实施“健康蒙自行动”,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投入使用,基层医疗综合改革和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以平安呵护活力,政治统领与法治引领齐抓,多元共治与源头防治并举,重拳出击、深挖彻查、固本强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美丽蒙自。实施雨过铺、草坝沿线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启动美丽乡村、美丽社区、美丽家庭、美丽公路创建活动,打造新安所理海寨等15个美丽乡村,建成美丽公路20.96公里。以创文“巩固提升年”统揽城市工作,州市创文办实现合署办公,形成了州市联创、目标联通、队伍联合、工作联动、资源联用、成果联享的工作新格局,组织9个派驻纪检组对重点创文单位开展全程监督,实行创文“白、黄、红”三色责任单,统筹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创文“十个一示范”和“八个专项整治”扎实推进,“自觉礼让·文明出行”成为全民共识,“全域绿道、全民共享”绿道建设理念深入推进,全年新增城市绿道42公里。《蒙自城市管理条例》公布施行,城市管理逐步制度化、文明化、规范化、精细化。荣誉蒙自。坚持“以文明培育文明,用荣誉创造荣誉”,“清洁家园荣誉超市”“文明市民荣誉超市”成为助力党建、培育文明、激活治理、服务民生的“加油站”。为群众积分96.9万分,兑换积分6.4万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编制了《蒙自荣誉册》,评选表彰首批“感动蒙自”先进人物14人。蒙自市被中国石榴协会授予“中国石榴城”荣誉称号,蒙自石榴获评“2019年度中国果业最受欢迎的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强”,古树石榴荣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SGS展台。深入推进双拥工作,积极推进美丽军营建设,荣获“全国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殊荣。凝心聚力投身“三农”事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持续发力,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
  (三)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加快补齐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指标为标尺,整合投入扶贫资金8.85亿元,1816户“四类”对象农危改全部入住,523户“非四类”对象农危改全部竣工,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竣工率、入住率、拆旧率均达100%,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四步法”依法控辍成效明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综合发力,53个农业龙头企业、89个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带动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出台转移就业奖补政策鼓励转移就业2.35万人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就业353人、新建扶贫车间15个安置就业141人,中央和省州各类检查调研反馈问题完成清零,3431户14234人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出列。消费扶贫创新实施,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电商”模式,建成4个实体销售店,推动贫困户农产品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消费市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39项问题已整改完成23项,其余16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已达时序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纵深发力,关停“散乱污”类企业19家、升级改造21家,拆除燃煤锅炉48台,淘汰老旧柴油车385辆,30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完成,安装扬尘在线监测仪器42台、在建工地视频监控系统28套,并接入“房管云”平台中心,着力推动建筑工地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完成红钢厂区道路升级改造、出铁场除尘改造、在线监测改造、料场新增移动式雾炮车等项目。预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5%。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大屯海库区(蒙自辖区)捕捞和养殖活动全面取缔,“一海两河”水生态治理项目加快筹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有序实施,长桥海、马堵山库区清理整治趋于常态,河长巡河清河及“一河一策”有效落实,河道内倾倒垃圾等突出问题得到遏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全面加强,全年累计清理河道189.8公里、垃圾1.9万吨、恢复河道两岸生态面积7.1公顷,新增雨污管网42公里、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3%。积极推进蒙自矿冶公司含锌重金属矿井涌水治理回用和废稀酸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淘汰电镀厂落后产能,有力遏制重金属污染。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扎实推进“两清两防两化”工作,完成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偿还目标。探索丰富了“实事求是、项目穿透、资债匹配、分类处置”的债务化解和资本运作思路,政府平台公司实体化改革有序推进,“1+N”的集团集群基本成型,年内划入估值约10亿元的国有经营性资产,公司资产规模增至248.63亿元,股权投资、公交运营、工程建设、劳务派遣、汽修、集贸市场运营等实体业务不断拓展,化解到期债务35.75亿元。
  (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认真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2019年版)》,做到清单外无门槛,不设置任何附加条件。认真做好州政府督查反馈营商环境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部门、企业有35家,事项有389个。优化调整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综合窗口37个,设置专业窗口41个,出证窗口1个。推行简单事项现场受理、现场审核、现场决定,构建形成“综合窗口+专业窗口”的受理模式,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全年减税降费3.12亿元。
  (五)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得到保障
  救助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构建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为主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体系,覆盖全市城乡低保对象6359户9013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已建成城乡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2个,拥有床位1125张,医养结合床位116张。坚持就业优先,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84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2%内。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咬定“三年为期”工作目标,以中央督导为契机,采取有力工作措施,向黑恶势力发起雷霆攻势,取得阶段性成效。共打掉4个涉黑涉恶团伙和1个“套路贷”犯罪团伙,破获刑事案件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移送起诉39人,判决2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133.75万元,冻结涉案账户7个,扣押车辆7辆,扣押涉案枪支1支,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送行业监管漏洞建议函4份。安全生产工作按期完成。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对工贸及烟花爆竹进行专项整治,出动检查291人次,累计监督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70户次、批发企业1户次,查出安全隐患206条,及时整改206条,加强非煤矿山领域安全检查,共监督检查非煤矿山企业58次,查出一般隐患52条,立即整改52条。保持了安全生产红线不突破、较大事故为“零”、重特大事故为“零”的平稳态势。
  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好于预期,为实现“二次跨越”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这一系列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监督指导、市政协大力支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显现。一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底子”仍然薄弱,产业现代化水平总体不高,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二是经济体量与滇南中心、红河州府的地位还不匹配,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省竞争的能力还不强。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仍然不少,群众在教育、医疗、出行、养老、文体等方面需求有待加强和改善。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2020年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蒙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2020年的经济工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关于全年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根据省、州下达的任务指标,结合蒙自二次跨越的发展要求,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计划目标建议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左右,第二产业增长12.9%左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第三产业增长7.7%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
  坚定建设“滇南中心·国家门户”的目标不动摇,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云南省“滇中崛起”部署和红河州“一核两区三带”布局,坚持项目带动战略,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500亿元。做强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努力让一产更精、二产更优、三产更活。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抢抓中国(云南)自贸区设立机遇,深化与国家级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的融合,加强与自贸区红河片区的联动,不断释放“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四大维度的开放效应,在红河大开放、大发展中服务中心、示范引领、率先跨越。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乡治理水平现代化,让“一园两廊,一心两海,三区九片”的城市格局更加清晰,城乡发展的差距持续缩小,并开始向着“百万人口城市”的梦想出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让蒙自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基础教育、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享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安全的社会环境。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5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26项预期性指标基本完成,精准把脉蒙自市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好“十四五”工作,年内完成“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及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二)实施“六个大抓”,为高质量发展鼓劲发力
  大抓产业。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抓实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城、产镇、产村深度融合。推动农业提升“81111工程”“工业倍增计划”和“服务经济倍增计划”落实见效。总结、复制和推广联想佳沃(蒙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升集团蒙自产业园招商经验、政策经验、服务经验,引进更多全国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到蒙自落地发展。以“一县一业” 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广石榴标准化种植,加快打造中国石榴文化博物馆、盆景园、品种资源库,做好蒙自石榴栽培系统申报申遗工作,全面推动石榴产业提质升级。发挥蒙自农业优势,围绕建设全省重点生猪基地、肉牛基地、种苗基地、储备林基地和打造万亩中药材基地、杂交水稻示范基地,策划、编制、实施一批带动性强、示范效应好的农业产业项目。突出“健康生活目的地”定位,推动教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大健康产业互为支撑、协同发展,全面加快红河弘博康养医院、蒙自大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培养和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注重品质、强化引领,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大抓工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推动蒙自工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做好蒙自工业园区修规工作,进一步明确雨过铺安南邑片区、芷村老鹰山片区、文澜椅子山片区的发展定位,强化园区配套,推动园区提质扩容。引导蒙自矿冶公司整合重组、矿山复产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齐星杭萧钢结构装配式产业基地二期、红河钰成通信5G信息产业园建设,力促红河聚安实业海苔生产线投产。以椅子山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复制推广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经验,全力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进入园区,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大抓项目。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的意识,更加注重项目质量与效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更加注重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千方百计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和建成创造条件。着力在项目的谋划、编制、争取上下功夫,破解科技创新不足、大项目谋划能力弱的困境。发挥“统一领导、专班负责”“三项制度”“四个集中”“五个一批”的机制优势,推动“长桥海宴”新型城镇化、圣境南山·国际健康城、长桥海水库扩建工程及“两河”水生态治理工程等“新十大重点项目”按期建成见效。全力推进碧色寨特色小镇建设,确保进入省级示范名录。注重项目谋划的系统性、前瞻性、可行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引领、支撑和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抓开放。加快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弥蒙高铁蒙自段建设步伐,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通道。抢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河口两大片区中间节点的机遇,用好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支持本地企业入区入园,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充分利用红河自贸试验区溢出带动效应,吸引高端人才聚集蒙自,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物流中心,建设滇南人文中心和跨境旅游集散地,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强市区融合,加快沙漠胡杨食品系列加工项目推进,实现一期年产10万吨冰淇淋粉投产。以与越南老街市建立友好城市为契机,加快建立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双方友好往来,推动互设展区工作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做实“两院四校”校地合作工作,全力支持红河学院建设“国门大学”。
  大抓电商。构建“电商生态圈+高效共享物流配送+电商大数据平台”的新型电商模式。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基础上,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布局和运营,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将电商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融合“云品荟”等电子商务直供平台建设,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大力推广城乡高效配送试点成果。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对接合作,引进高质量电商平台,提高电商发展水平。积极促进扶贫消费,继续开展电商扶持创业,用电商产业发展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让电商成为蒙自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
  大抓招商。持续强化“宁可吃亏,不能违规”“用我们的真心实意换企业的真金白银”的理念,以“招百商·兴百企”行动计划、“百企招百商”行动计划为抓手,营造全民招商、全面招商的浓厚氛围。紧紧抓住“地”和“钱”两大要素做文章,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破局突围。加大“零地租”招商推广力度,以资源换投资、以土地换就业、以地租换工资。积极探索“以地招商”,坚持“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做活土地文章。跟进服务好新型渣土运输及建筑垃圾回收处理、中天协创新能源、北科生物干细胞合作、达安基因医养综合体等招商项目,确保能落地、见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招商环境,实行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树立底线思维,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把蒙自打造成营商创业的福地。
  (三)巩固深化“三大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效。保持力度不减、机构不散、干部不撤、劲头不松,健全长效常态的脱贫巩固机制,对已脱贫的农户进行重点提升,对个别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给予重点扶持,确保经得住实践和历史检验,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继续夯实挂包帮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干部吹哨、部门报到”和“三下沉”工作机制,确保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加快农村交通、电网、通信等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倾斜,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一村一寨一特色,一乡一镇一品牌,一带一路一风景”的要求,加强农业产业改造升级和提质增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稳步提高农户收入,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要继续抓实小额信贷、“5+5+2”金融改革和“双百行动”,发挥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定发展态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社会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风险,为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改革,力争2020年实现资产300亿、流水100亿目标。综合运用财政筹钱、改革找钱、银行放钱、企业投钱多种方式,坚决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债务风险的底线。积极防范和化解预留用地、非法金融等可能存在的社会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依照《蒙自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以更坚决的态度守护蒙自绿水青山,确保2020年内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城市,为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做出蒙自贡献。以建筑工地、货运车辆、道路扬尘等为重点,持续推进大气联防联治。要综合发挥河长治河、项目治河、专项治河、依法治河、全民治河、长效治河的作用,重点开展好五里冲水库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工程、庄寨水库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落实、落细落小。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整治的力度。落实森林保护责任,深入开展护林造林行动,加快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工作进度,以水田乡为试点,建设“森林小镇”。
  (四)加快建设“三个蒙自”,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温
  活力蒙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加快“1271”工程建设步伐,确保1所高中、2所初中、7所小学、10所幼儿园建设目标年内全面完成。全力服务和支持“两院四校”发展,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蒙自市第二人民医院及蒙自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等项目建设步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乡镇,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华美农贸市场作社会新阶层联络站建设,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试点工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项目落地,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活力蒙自”系列文化活动的内容。紧盯扫黑除恶长效长治目标,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三条底线,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美丽蒙自。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达标年”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开展好“双十提质行动”,办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做到志在必得、创则必成。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唱响“蒙自因我文明”的主线,实践落地生根,持续开展好蒙自因我文明的系列活动。以《蒙自城市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深入开展“美丽县城”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加快城市绿道系统建设和以学校、医院等为重点的人员密集区域立体停车场布局,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工程,提高城市雨污分流覆盖率。坚持城乡一体、厂网并重、综合配套,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区域化布局,加密和优化城区垃圾中转站布局,开工建设蒙自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确保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用,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处理,让城市由内到外“美起来”。以“林果乡村·生态家园”为载体,以重点示范村打造为龙头,以平安村、法治村创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荣誉蒙自。坚定不移抓好荣誉超市建设,完善制度设计,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拓展记分、记功、记荣誉的范畴,真正把荣誉超市建成助力党建、培育文明、激活治理、服务民生的加油站,以小超市汇聚起推动蒙自干事创业的大能量。进一步丰富荣誉蒙自的内涵,创造更多蒙自荣誉,激发全市人民与时间赛跑、为荣誉而战的信心与激情。
  做好2020年工作至关重要、任务艰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