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510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22
信息名称
三轨并行,让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可管可控可发展
三轨并行,让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可管可控可发展
    蒙自市围绕“体育强市”目标,积极探索新兴体育项目监管模式,加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监管。目前,经营性游泳场所共有10个,其中标准尺寸游泳馆6个、非标准游泳馆4个;室内游泳馆7个,露天游泳池3个,已经通过审批取得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许可证的经营场所有8个。全市游泳场年接待量超过14万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健康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让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监管运行在有章可循的轨道上。结合蒙自实际制定《蒙自市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蒙自市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监管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建立部门检查、专项检查等检查督促工作机制,提前梳理检查重点,由市教体局牵头,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配合,查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2022年共开展检查40余次,收到举报3次,查处安全隐患2次。下发文件《关于蒙自市公共游泳场馆恢复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蒙自市教体局关于联合督查游泳馆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督查要点》10余件,对游泳场馆实施运营过程监督管理。
    强化日常管理,让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运营在安全可控的轨道上。一是加强行政职能宣传。对全市经营性游泳场加强业务培训与自学,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处罚,严格检查和监督管理。向各游泳馆送达《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游泳)行政许可审批一次性告知单》等相关政策文件,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和合法经营意识,采取集中培训、上门帮扶和建立常态工作管理微信群等方式开展30余次普法宣传和教育,向各游泳馆介绍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必要性、疫情防控及日常安全管理方法措施等,切实做到重点工作有部署、抓落实、重督导。二是严格行政审批程序和标准,依法行政。检查过程中坚持三要求一鼓励,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予批准。
    优化服务沟通,让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运行在助力发展的轨道上。一是摒弃“粗放管理”意识,重点工作指导跟踪服务,切实将贴心服务落到实处。针对不懂台账资料管理的民间企业,专门对其进行台帐管理培训;上门向经营单位演示和讲解办理经营许可证的程序和方法,帮助经营单位按程序申报行政许可证,符合条件者及时得到许可合法经营,进一步提升证照办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转变“同行是冤家”思想,灌输产业经济链思想。邀请管理成效好的游泳馆介绍管理经验,采取交流学习、互相参观和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促进其业务和管理能力双提高。通过持续规范高危体育经营精准服务和管理,基本做到水质有保障、场馆设施基本齐全,救生人员配备符合要求,安全制度按规定上墙,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三是克服“畏首畏尾”情绪,靶向制定培训内容。鼓励游泳协会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面向学生、家长开展游泳知识、救生技能培训,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2021-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了蒙自市教体局2022年青少年暑期训练营暨“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培训讲座、蒙自市游泳安全进校园系列讲座(线上线下)、红河州社会游泳救生员培训、云南省2022年游泳教练员培训班暨云南省青少年游泳选星计划等系列活动20余班次,全市社会游泳项目从业人员、教体系统分管体育副校长、家长、学生等共计约3000人次参加活动。通过统一培训、点对点帮扶、互动交流、多点开花的一系列组合拳,多措并举,有效确保蒙自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