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595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蒙自市乡村振兴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30
信息名称
蒙自:立足产业发展 促进移民增收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坚持党建引领,把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立足“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帮助移民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蒙自市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育打造新型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着手,完成《蒙自市搬迁安置办围绕州委“三个示范区”目标项目规划方案》等编制,规划总投资14175万元,其中产业扶持项目15个投资8979万元,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筑牢乡村振兴之基,让移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全市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8个,投入资金6300余万元,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产业基础,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发展后劲。
    “全市依托资源条件、产业基础,推动特色产业扶持项目建设12个,投入资金2062万元,通过建设规模化果蔬种植基地、培训基地、特色旅游小镇等模式,加快发展集中度高、关联性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突出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增收。”市搬迁安置办负责人说,西北勒乡苹果种植基地产业发展扶持、鸣鹫镇大石板村委会苹果种植产业开发工程、芷村镇美丽家园建设等项目建设,均围绕特色产业建设来打造当地“名片”,发挥集聚增效效应,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蒙自市已推动产业扶持项目建设50个,投入资金8300余万元。全市上下形成了身在一线,心在一线的浓厚干事氛围,切实转作风、提效能,通过加大对搬迁安置点的产业扶持力度、精准落实就业帮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优化人居环境和健全完善保障体系,让全市搬迁群众的生活驶入“幸福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