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729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蒙自市教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18
信息名称
蒙自市第四中学开展防暴反恐应急演练

蒙自市第四中学开展防暴反恐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应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及应急能力,提高在暴恐事件中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1月7日,蒙自市第四中学组织开展了防暴反恐知识培训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师生2200余人、学校安保人员和蒙自市观澜派出所7位民警同志共同参加本次讲座和应急演练。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演练,成立了演练指挥部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召开防暴反恐应急演练推进会,对演练进行了明确分工,以确保所有人员能认真准备。

下午15:30,观澜派出所中队长蔡春梅同志首先就“如何防范与应对暴恐袭击”和学校师生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进行宣讲。

下午17:00,演练正式开始。根据模拟场景,一名男子自称学生家长,在门卫登记后进入学校,拿出藏在包里的利器,冲向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保安发现异常,立即持械阻止歹徒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体育老师发现情况后,迅速组织学生前往食堂躲避。留在门卫室的保安向值班领导汇报,及时通知学校西门保安进行支援。随即,总指挥吴姣林校长得到消息后发布指令,警报铃声响起,各小组人员及时到位,女教师在年级主任组织下进行办公室避险;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在教室关好门窗,用桌椅等重物堵住入口,防止犯罪分子闯入,做好防护工作。

与此同时,防暴组及时赶到现场,利用防卫器械对歹徒进行控制,尽量拖延时间,直到公安人员到达,将其抓获。吴姣林校长询问搜救情况,班主任在群内报告本班无受伤学生,搜救组组长报告搜救情况。17:10分,演练顺利结束,学生恢复上课。
观澜派出所杨磊副所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杨副所长表示,防暴反恐工作任重道远,各位演练人员在此次演练中齐心协力,初步达到了演练目标,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艰巨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积极进行操练,逐步加强演练针对性。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蒙自市第四中学将一如既往地抓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举行更多类似活动,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为学生学习、教师教育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