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27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蒙自市卫生健康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1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蒙自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蒙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蒙政发〔2022〕80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更好地理解《规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推进蒙自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我市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 2021-2025年)》《云南省“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云政发〔2022〕12号)《红河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红政办发〔2022〕22号)等文件,制定《蒙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蒙自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落实工作的具体载体,也是《蒙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组成。实施好“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对引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构筑新时代蒙自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优势,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升级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到78.1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健康服务模式有效转变,中医药健康产业不断完善,全市卫生技术人员总量达到3800人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体系基本健全,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规划》分为六个章节,内容包括“十三五”期间蒙自市卫生事业发展成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十四五”期间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以及保障措施。规划重点主要集中在第五章,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指明了“十四五”时期12个重点目标:1、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2、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3、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4、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5、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7、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8、大力发展健康产业;9、提高医疗保障能力;10、发展医养结合服务;11、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12、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规划中在建及储备项目14个,总投资32.61亿。以上这些计划都将在5年内陆续落地实现,对蒙自市卫生健康事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为巩固全面小康、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完善投入机制,建立规划、监督和评价机制,确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各项规划得到有效实施。
  五、组织实施
  本规划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市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和社会群众共同组织实施。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联动,围绕规划落实,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市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对各责任单位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规划期满后,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