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5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1
信息名称
《蒙自市“十四五”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蒙自市“十四五”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蒙政办发〔2022〕7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做好《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实际,结合《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云农环〔2022〕15号)、《红河州“十四五”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红农联发〔2022〕40号)文件要求,从任务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任务清单等方面,统筹谋划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22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二、主要内容
  (一)任务目标。到2025年,基本完成供水规模大于1000人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显著提升,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新增完成2个行政村环境整治,1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收集处理率分别达60%、30%,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100%。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农膜回收率达到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主要任务。从稳步推进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6个重点方面,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并结合我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在《实施方案》中增添了《蒙自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具体任务、落实措施、完成时限,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监测监管、强化监督考核,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