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78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
文号
蒙政办发〔2021〕26号
发布日期
2021-06-01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自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
  《蒙自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蒙自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壮大全市市场主体数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围绕市委“1125”工作思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培育一批市场主体,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深入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实现年均新增市场主体10000户,力争2023年底市场主体达80000户以上,“十四五”末市场主体达100000户以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采取“个转企一批、纳规上线一批、招商落地一批、培育龙头一批、争取荣誉一批”等措施,引导和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着力培育“立足蒙自、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市场主体,打造一批“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蒙自品牌。
  三、工作措施
  (一)建设中小微企业动力小站。按照“零成本注册、零距离服务、一站式通办”的服务宗旨,采取政银合作模式,由市政府与曲靖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红河分行共同合作,成立蒙自市中小微企业动力小站,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准营难”问题。动力小站实行“1356”工作法,即:搭建“一个平台”(为企业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提供“三个帮助”(帮助成立党组织、帮助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企业)、实行“五免政策”(免费为开办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免费提供一套三枚印章刻制、免费代理记账服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免费提供企业年度报告申报)、优化“六项服务”(为新办企业申领税票,开通银行帐户、指导商标专利申请、产品质量标准咨询、指导企业简易注销、申请办理行政许可证),对企业开办过程中涉及的营业执照申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和公积金办理等环节,实行“一窗受理、全程帮办、免费代办”,为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蒙自支行、红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蒙自管理部)
  (二)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探索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登记注册服务新模式,开通涵盖所有企业类型、所有业务类型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企业登记注册“零见面”。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等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积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互联网+”环境下跨部门应用。(责任单位:市政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蒙自支行)
  (三)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协同办理。通过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网上在线业务系统平台协同运行,整合涉企部门线上线下资源,推动业务融合,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减跑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推动市级行政许可与企业开办同步办理,一件事一次办。(责任单位:市政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蒙自支行)
  (四)实施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积极宣传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的好处,确保申请人可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进行自主申报、查询、比对、判断,在企业设立、变更登记时一并申报提交企业名称,解决“取名难”“取名烦”的问题。(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融媒体中心)
  (五)加大大众创业扶持力度。落实扶持创业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对大学生、下岗工人、复员军人创业群体,年度评选10户“市长创业之星”,每户给予奖励20万元。(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  
  (六)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支持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或林权出资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已迁入城镇居住但仍然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居民申请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3个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跨地域、跨所有制、跨行业经营,不断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
  (七)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程序,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个体工商户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扎实推进“个转企”市场主体培育,个体工商户申请转型为企业的,在符合企业名称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使用原字号(商号),每年给予纳税总额不低于5万元的前10名“个转企”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已取得审批的许可经营项目,可以继续使用在有效期内的原许可证明文件;申请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仍为原住所(经营场所)的,不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文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八)鼓励企业升规上限纳统。实施纳规一次性奖励政策,按统计口径,除省、州奖励外,对新增入库纳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一次性奖励8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8万元,培育壮大主体,每年至少新增40户“四上企业”,壮大实体经济。(责任单位:市统计局、市工商信局、市财政局)
  (九)通过招商落地一批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拓宽项目信息渠道,挖掘储备项目信息,形成“走访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库,以项目落地助推企业落地。按照“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的理念,探索招商引资新机制和新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招商,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十)实施“双十”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每年扶持10家中小微企业和10户个体工商户,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扶持资金并授予荣誉称号,树立各行业标杆,示范引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知名企业。(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十一)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推动“5+5+2”金融创新动态长效政策机制,调整、充实“5+5+2”金融政策为“5项产权抵(质)押+5项工作机制+2项融资配套政策”。按照《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工作补充实施方案》,完善“5+5+2”金融政策补偿金配套措施,对中小微企业实行风险补偿金“双补”政策,将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纳入“5+5+2”金融贷款扶持范畴,引导金融机构敢贷、能贷,真正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责任单位:市金融办)
  (十二)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凡依法保留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各部门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全面落实目录清单制度,按规定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水电气、电信、交通等公用事业领域的价格监管,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加强对涉企收费“最后一公里”的监管。认真落实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降费优惠措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及各收费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事项全覆盖,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新模式,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整治,对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积极引导其办理相关证照,采取“引导一批、规范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震慑一批”的方式规范市场主体发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十四)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活动。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各类市场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企业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加强行政指导,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在监管执法过程中,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防止对新准入企业采取“一刀切”等简单粗暴做法,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工商信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十五)大力培育蒙自企业品牌。加大力度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注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产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并规范使用和管理。开展小微企业树标提质行动,通过技术进步、品种改善、服务优化、文化创意等多种措施,打造“百年老店”,打造一批“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蒙自企业品牌。(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信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
   四、要素保障
  (一)组织保障。成立蒙自市市场主体服务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市场主体服务和培育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和工作制度,推动市场主体服务和培育工作规范、协同、高效运行。
  (二)经费保障。将市场主体培育服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市场主体新设、变更等登记注册所需要的证照支出,做到培育服务市场主体经费逐年稳定增长。
  (三)人员保障。根据市场主体发展情况,为便于日常监管和服务,匹配监管需求人员,并逐年增强市场监管执法力量,定时开展监管执法相关教育培训,提高监管执法队伍素质。
  (四)考核保障。将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并畅通企业反馈渠道,将企业反馈意见作为考核标准之一,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市场主体服务培育目标全面落实。
   

 

  

  附件:1.蒙自市中小微企业动力小站建设方案
       2.蒙自市培育市场主体“双十”提升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