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515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9
信息名称
蒙自市应急管理局“五查”规范救灾资金使用管理

   入汛以来,蒙自市辖区先后遭遇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部分乡镇人民群众房屋倒塌损坏,玉米、稻谷等农作物受灾,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为规范救灾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芷村、鸣鹫等乡镇,从五个方面对救灾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

  一查政策宣传。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深入了解群众是否知晓防灾减灾避险知识,是否知晓自然灾害资金、房屋灾后恢复重建等灾后救助政策。二查申报流程。实地查看各乡镇是否按照“三级公示”的程序进行资金申报发放,各村是否召开了民主评议会议,是否对救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公示。三查资金分配。查看各乡镇是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分配救灾资金,是否制定分配实施方案,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救灾资金。四查救助对象。查看救助对象是否遭受了自然灾害损失,救助金额核定是否科学合理,救助过程中是否有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现象。五查档案整理。查看各乡镇是否按规定对资料进行了收集,资料是否完整,是否装订成册并归档。
  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各乡镇高度重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发放工作,严格执行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当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