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961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
发布机构
蒙自市财政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0
信息名称
蒙自市财政局绩效管理科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根据《蒙自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要求,绩效管理科着力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为保障,努力购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结合科室工作职责,2021年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直达资金绩效评价。首次突破现行绩效评价惯例,直接由绩效科与项目实施单位对接,“面对面”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完成2020年直达资金共16个项目、资金总额5.8亿元的绩效评价,范围覆盖卫健局、教体局、发改局、人社局等11家预算单位。同时,选取基本养老保险、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就业补助、粮油物资仓储物流中心建设等5个社会关注度高、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6055.64万元,占直达资金总额的10.42%。

 (二)探索建立绩效评估机制。2022年预算编制尝试开展预算项目事前评估,对预算部门申报项目的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维度给予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估,目前采取财政部门资金管理科室一般性审核与委托第三方机构重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评估范围覆盖预算单位申报2022年所有预算申报项目。6月28日正式启动事前评估工作,指导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按要求向绩效科报送单位自评估相关资料,绩效科汇总全市预算单位申报项目后报送各归口科室进行财政审核,同时从科室推荐项目中选取“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城市两规问题整治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蒙自市渗滤液处理与垃圾处理;惠民殡葬补助项目等5个项目委托第三方开展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估。对申报项目较多的单位公安局,协助对其申报项目进行整理合并,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逐一评估,将评估结果提交预算科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项目事前评估,预算项目初审由677个审减到433个、审减率36%;申报资金由43.16亿元审减到11.03亿元、审减率74%。

(三)继续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同时开展预算申报项目绩效目标评审工作,未按规定设定绩效目标或目标审核未通过的一律不得安排预算,预算经市人大批准后,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

(四)做实做细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目前完成2021年1-6月的预算单位整体支出与项目支出的绩效运行监控并对监控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对绩效目标运行偏离、未达预期进度或目标的,指导单位分析原因并及时纠正。

(五)有序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初步建立单位自评、部门重点评价、财政重点再评价相结合的多维度绩效评价体系。已完成2020年24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跟踪评价和30家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跟踪评价工作,15个重点项目的再评价工作正在验收过程中,评价资金覆盖四本预算。

(六)加强落实评价结果应用。对2022年预算申报项目财政评估60分以下的预算项目不予安排,申报项目从677个初筛到 433个。对2020年24个重点项目和30家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跟踪评价结果进行全市通报,督促单位填报整改报告落实整改情况。

(七)按时完成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各扶贫项目单位在扶贫动态监控系统填报、审核2021年93个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按时完成年底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和审核比例均达100%的要求。

(八)推进落实绩效考核工作。根据省、州综合考核办法,组织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市级考核工作采取自评与复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预算单位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实际进展情况,对照考核内容和相应考核评分表进行自评,第三方机构在自评基础上进行复评,最终形成考核结果纳入市级综合目标考评。同时,积极准备州对市的考核台账资料,按时完成州级对市级的绩效管理考核工作。

(九)积极开展单位培训工作。针对本年度开展的阶段性工作依托第三方专业力量及时对全市预算单位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已完成事前绩效评估、预算目标编审、绩效运行监控等培训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预算项目事前评估工作流程有待强化。预算单位前期对事前评估工作不重视,申报项目随意性太强,事前评估资料已按流程交由科室进行审核,但预算单位增加项目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因为增加项目时已来不及补充评估资料,造成评估工作的滞后与预算入库项目的不一致。

(二)绩效评价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还缺乏明确细致的操作规范,多数评价结果运用还停留在反映问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等较低层面。绩效评价多以事后评价为主,且主要依托第三方机构,预算单位自评能力较弱。

三、2022年的工作思路

(一)对全市73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二)按照《蒙自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

(三)选取2021年部分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四)开展2023年预算申报项目事前绩效评价。

(五)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按时、按质完成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绩效目标填报、审核工作,做好2021年扶贫项目自评工作。

(六)开展市级预算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同时按州级要求做好州级对市绩效管理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