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466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
发布机构
蒙自市财政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3
信息名称
蒙自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八五”普法的第二年,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财政建设,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规范财政执法行为,积极开展财政法治工作,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 健全机构

  自依法治市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对财政依法治市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将依法治市工作列为财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和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成立蒙自市财政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 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规和财政监督科负责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普法日常工作事务。做到机构常设、工作常抓、层层落实、措施到位,为依法治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层。

  二、注重保障 狠抓落实

  (一)重经费保障

  市财政在年初安排预算时,按照“明确责任、分类负担、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原则,将全市政法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执法办案业务费及专项经费等各项经费按标准足额进行预算,并按要求和时间进度拨付到位。2019年至2022年共安排执法机关执法保障经费6680.09万元,其中2019年1998.33万元;2020年1810.47万元;2021年1527.8万元;2022年截至10月31日1343.49万元。市财政为改善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2019年至2021年共安排执法机关执法装备费1643.98万元,其中2019年447万元;2020年391万元;2021年444.3万元;2022年截止10月31日361.68万元。

  (二)坚持依法执政

  1、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蒙自市财政局“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蒙自市财政局廉政谈话制度》、《蒙自市财政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蒙自市财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20余项制度和修订完善《蒙自市财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印发到党员、干部职工手中,做到人手一册,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事,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一是我局健全落实学法制度,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本单位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印发蒙自市财政局领导班子2022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截至目前,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4次,使领导干部更好的学法、懂法、用法。二是截至目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政法律法规制度共4次。三是①12月4日,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依托“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云南省2021年宪法识在线答题”活动,截至2022年3月3日,我局共参与答题53人次。②4月7日,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依托“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开展“2022年全省财政法律法规知识在线竞答”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共有56人参与答题。③4月15日,我局14人通过“云南普法”微信工作号和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两种方式进行“4.15有奖竞答”,在蒙自市财政局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内容,实现宣传全覆盖。④8月8日开展“红河州行政处罚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截止9月4日共30日参加。四是按照《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普法办关于印发<2022年蒙自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的通知》(蒙司联发〔2022〕1号)要求,5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和在线答题活动,并观看民法典短视频,带动广大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五是6月23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63人参加“云南省财政系统2022年《行政处罚法》视频专题培训会”,会议采取全省视频在线直播方式进行,由司法部袁雪石处长对我们进行授课培训。此次培训,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把握,在今后执法过程中,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精准履行职责,做到行政执法“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六是7月25日,省财政厅法规处处长王恩达一行3人到蒙自市财政局调研近三年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局向省厅汇报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了省厅询问的关于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公职律师设置、行政许可及涉法处置等相关案卷等工作情况,调研组对我局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局建立科学合理、运转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对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效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结合财政职能转变以及“放管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落实情况,认真做好省级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承接和后续监管工作。截止2022年10月15日,对照权力责任清单认真梳理,对本部门权责清单适用的20部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定位调整,我局涉及所有权责清单共6类,共26项,行政职权对用的“责任事项”共182项,“追责情形”共12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处罚11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二是着力推动改善营商环境。①根据《关于商请提供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材料的函》要求,我科积极整理政务服务便利化创新举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等相关台账资料。加强“双随机”监管工作。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2022年我局开展了两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分别是部门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联合部门对代理记账机构检查,截止5月21日全部完成工作任务,共分别检查15家,已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②按照《蒙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评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自检自查,重点查找问题,我局省级指出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与权责清单已关联、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已规范完善,并形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大力推行“一网通”和“一次不用跑”行动。截止2022年6月市财政局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数9件,三级以上深度办理事项9件,二级以上深度办理事项达100%。当前财政承办的“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已经实现“一网通”和“最多跑一次”。三是“互联网+监管”系统完善事项清单认领100%、检查实施清单录入100%。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①从规范性和制度性文件制定程序入手,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定期开展对规范性和制度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截至目前,由市财政局制定的以市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7件,经认真梳理确认,仍继续有效使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拟废止使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②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财政厅2022年度综合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印发了《蒙自市财政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蒙自市财政局关于合法性审查提供资料和审查时限的通知》、《蒙自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蒙自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的通知》、《蒙自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通知》、《蒙自市关于印发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蒙自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并认真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局严格民主集中制民主决策。党组书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健全和完善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为防范法律风险,规范财务管理,维护财政合法权益从2017年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有关规定连续和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2022年与云南盟志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近几年,法律顾问为国资、金融、采购、债务、票据等涉及行政执法活动、决策和清理规范性文件等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资讯20多件,为财政行政执法提高效专业法律服务。

  (四)切实推进全民守法

  1.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填报蒙自市行政执法队伍及案件办理情况统计表的通知》要求,为摸清我局行政执法队伍情况,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执法人员统计工作,摸清今年我局共持有执法证件人员48人,根据《关于组织蒙自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的预通知》要求,我局今年需要参加执法考试人员共11人,统一换证45人。并根据相关要求录入行政执法系统。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财政局一楼大厅宣传栏上设立法治宣传区,在大厅LED大屏幕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法律宣传知识和门头LED滚动条显示相关法律法规。

  2.多种形式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重点组织财政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财政法律法规制度。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在线答题活动,共5次。

  三、存在问题

  从整体来看,制度建设、依法理财等方面成效显著,但仍存在问题:一是制度建设短板明显,少数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意识还不强。二是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如法制机构缺乏专业法律知识人才,在普法、学法、用法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

  四、2023年工作计划及意见

  一是要健全制度。针对当前依法理财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继续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使干部职工懂法、学法、用法,并应用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并引进专业的法律人才,共同做好法治工作。三是狠抓“放管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认真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站式”窗口服务监督管理,做到线上线下办理事项的无缝对接,实现群众少跑腿,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蒙自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