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34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9
信息名称
蒙自市开启不动产“带抵押过户”新模式

  

    为支持刚需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让二手房交易环节更快更便捷,蒙自市先行先试,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通过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与税务、房管部门、金融机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在全州范围内首开先河,推出二手房交易“带抵押过户”三合一新模式,持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自2022年12月28日成功办理第一笔“带抵押过户”业务,涉及贷款金额19万元。

  市民魏女士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22年12月28日,市民魏女士在房贷未结清的情况下,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过户了名下一套坐落于蒙城名洲的房产,成功办理蒙自市首笔二手房“带抵押过户”登记业务。喝上全市这项便民举措“头口水”的房屋卖家魏女士,竖起大拇指表示:“如果没有‘带抵押过户’政策,我在卖房前须凑钱还清19万元贷款,才能办理转移登记。现在,不用先还贷就可直接办理后续手续,作为卖方我也不用去筹集大笔资金还贷后配合买家过户,极大缩短了交易周期,真是太方便了。”

  传统二手房交易“先还后卖”模式,如住房未还清银行按揭贷款前,需卖方先筹集资金预约还贷,办理抵押注销登记手续后方可过户,成本高、耗时长、环节多。所需的时间周期也会很长,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一个月以上。

  二手房“带抵押过户”模式的核心是免去提前还贷以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实现贷款资金到账与产权过户登记、抵押权注销和设立登记同步办理。该登记模式是继《民法典》实施、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做好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后,蒙自市遵循“试点先行、逐步完善、有序推进、实战实效”的总体思路,以数字改革为牵引,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政银对接、资金监管模式,首次在中国建设银行红河州分行设立不动产登记试点,优化整合二手房交易涉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及金融业务,买卖双方及贷款银行共同签订《带抵押转让四方协议》,依托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率先推出了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和抵押再次登记“三合一”组合登记,实现了“带抵押过户”模式下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多个业务的“同步办”“合并办”“合并审”,群众“只跑一趟、一次申请、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实现还款、放款、登记“日办结”,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立等可取”。在“带抵押过户”模式下,无须提前还贷或垫付资金,便可以完成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不动产抵押证明。同时,因为实现原抵押注销登记和新抵押权的“无缝衔接”,有效防范了存量房交易风险,也确保了银行抵押权的实现,大大节省了交易双方的时间。

  蒙自市二手房“带抵押过户”流程便捷,破除了二手房交易的“堵点”,有效化解了市民资金焦虑,降低客户融资成本,解决了风险和成本难题,增强交易便利性,在盘活二手房交易的同时,间接加快新房去化。“带抵押过户”真正成为蒙自市二手房交易政策的高频词。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也是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之本。接下来,蒙自市将持续深化不动产抵押转移登记改革成效,在便民、利企、高效、减负上下真功夫,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上、线下流程,加大整合优化二手房交易中涉及到不动产登记和金融业务的力度,促使抵押财产流通更为便捷,着力打造自然资源领域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