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34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9
信息名称
蒙自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浩率队督导检查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

  

    2023年1月3日,蒙自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浩率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督导检查鸣鹫镇、老寨乡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情况。

  督导组采取听汇报、现场检查、走访矿山企业等方式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先后深入到鸣鹫深凹塘锰矿、白牛厂矿山,实地查看了深凹塘锰矿废弃矿硐矿封堵情况,深入细致检查了白牛厂矿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详细了解了白牛厂矿山整合重组、复工复产推进等情况;现场听取了鸣鹫镇、老寨乡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对当前一阶段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不足、意见建议;指出要深刻汲取去年我州境内连续发生的多起矿产资源盗采事件引发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对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层层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李浩强调,要将矿产资源“打非治违”工作列为常态化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维护全市良好矿产资源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充分认清非法盗采矿产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吸取州内外盗采事件教训,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宣传,扩大声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矿产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形成全民参与监管态势,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监管,筑牢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态度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狠抓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全力化解安全风险,严防死守,确保州市“两会”和春节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强化部门联动,采取停电、停炸药、停产整改、取缔关闭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矿产资源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矿产资源开发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