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34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9
信息名称
蒙自市自然资源局召开矿产资源管理及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会

  

    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全面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矿山生态修复、矿产资源领域综合整治等工作,做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对蒙自市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督导帮扶迎检工作。1月6日上午,蒙自市自然资源局组织辖区内矿业权负责人召开了矿业权管理、矿山安全生产、矿山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执法大队、矿产资源管理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耕地监督保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俊波主持会议,并作有关工作安排。

  会上,矿产资源管理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执法大队、耕地监督保护等科室就储量动态监测、矿产资源储量统计数据及矿山储量年报数据采集填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统计直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矿山生态修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基金提取、矿山综合整治、土地复垦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对矿山管理、生态修复、土地复垦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矿业权人关心、关注的林地审批、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矿山用地保障等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和认真解答。

  会议强调,一是各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经评审备案和批复的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安全生产设施设计、环评报告等方案,依法依规开展采矿活动,全面依法履行法定义务,严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二是集中力量,安排专人,高质量完成生态修复动态监管平台数据录入、开发利用直报、储量年报、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各项工作。三是全力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涉及督察整改的矿山企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迅速行动,高位推进,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四是涉及矿产卫片图斑、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尚未处理的矿山企业,要全力配合查处整改。五是要以安全至上、生命至上为准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心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狠抓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全力化解安全风险,严防死守,确保全国和省、州“两会”和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六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督导帮扶迎检工作。目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督导帮扶人员已进驻蒙自,开展为期3个月的矿山安全生产督导帮扶工作,各矿山企业要迅速开展自检自查和查缺补漏工作,完善工作台帐,全力配合做好督察工作,确保督导帮扶工作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