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4065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31
信息名称
蒙自市“双减”“提质”两手抓,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蒙自市“双减”“提质”两手抓,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我市按照“严格校外治理、聚焦校内提质”的总体思路,“双减”“提质”两手抓,将校内减负提质作为“双减”工作的治本之策,坚持以“三个提高”为抓手,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实现作业时间控制、课后服务时间“双达标”,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一抓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在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基础上,督促指导各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常规,强化教研、精心备课,补齐教学短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落实“零起点”教学,开展幼小衔接,强化小初衔接。
    二抓作业设计质量提高。各学校严格制订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统筹制度;严控作业布置总量,积极探索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效能。
    三抓课后服务质量提高。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市91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完善“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促进课后服务学校100%全覆盖,充分保障服务时间“5+2”、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吸引学生广参与。目前,全市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数、提供课后服务学校数、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数和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数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