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866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五着力”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蒙自市“五着力”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蒙自市以体育强市为目标,以“活力蒙自”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构建活力蒙自健康“大格局”。
    着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解决“健身去哪儿”。我市共建有体育场地1081个,城区晨(晚)练习点96个,学校体育器材配备规范达标。2016年至2021年,积极争取省、州体彩公益项目资金1263余万元用于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2022年投入110万元新建设4个街道篮球场,均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满足群众15分钟运动圈健身需求。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总规划面积324亩的天龙山高原足球训练基地,拟建设8块11人制国际标准足球场,3块5人制足球场,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正进行排水管网铺设和球场草种植工作。
    着力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解决“健身有指导”。发展基层体育协会,加强体育社团组织建设,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积极引进体育人才成立蒙自市篮球协会、路跑协会。目前,全市共有单项体育协会20个,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89.8%。基本形成了体制顺畅、责任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体育服务体系。
    着力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普及“健康新生活”。规划开辟“记忆米轨时光·穿越百年滇越”徒步旅游路线、“芳华依旧·青春还在”登山线路、“不忘初心红色查尼皮”山地越野自行车骑行线路等一批户外运动路线;发展“生态体育”,规划建设环大屯海、长桥海生态健身长廊综合项目。利用大屯海、长桥海的自然资源,建设集大型健身广场、体育主题乐园、标准化健身步道、环“两海”自行车道等多个项目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文化旅游生态示范基地。依托环大屯海、长桥海生态健身长廊、碧色寨景区、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景区、过桥米线小镇、新安所特色小镇、万亩石榴园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优质马拉松赛道和蒙自国际马拉松赛事、环湖自行车赛事、传统体育项目龙舟民族赛事,丰富赛事项目的多样性。面向全州和国内外游客开展健身运动服务,带动健康休闲消费,使“生态体育”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展示“活力蒙自、健康红河”风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互惠共赢。
    着力增强品牌赛事宣传,擦亮“健康新名片”。做强做优“蒙自国际马拉松”大型体育赛事品牌,领跑蒙自体育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培育发展汽车露营、越野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登山、徒步等户外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加快推进碧色寨“全国首个红土网球场”申报,以此为载体举办网球赛事,发挥体育文化的引领、宣传、带动作用,提升“一城一品”“一城多品”新格局。
    着力促强教育体育融合,创建“活力型校园”。加强体育督导评估,改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着力保障“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通过积极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举办蒙自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校园体育舞蹈大课间比赛、2022年校园啦啦操线上锦标赛等青少年赛事活动,指导各学校积极申报体育项目特色学校、体育校长,认真组织学校做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等工作,不断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培养新时代合格人才,多措并举促使学校“以体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通讯员:丁雯、聂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