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672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1
信息名称
抓实防溺水宣传教育,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抓实防溺水宣传教育,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暑期防溺水工作,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学生溺水风险,高质量落实防溺水工作。我市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科学施策,精心部署暑期防溺水相关工作,紧盯重点水域和重点人群,查找薄弱环节,强化预判预警,加强部门联动,紧密与属地党委政府配合,采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的措施,从严从实抓防溺水工作。
    一是汇聚力量,全员行动。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力量,组织机关干部、“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教育队伍和社会实践学生巡逻水库、河流和坝塘等水域周边环境,劝阻游泳、钓鱼、戏水等儿童青少年,及时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二是盯紧重点,抓严关键。采取盯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排查整治,消除隐患,把防溺水措施落实、落细、落出成效,坚决防范和遏制溺水事故发生。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设置防溺水警示标牌,在显目地段张贴防溺水通告,印制各类宣传单,到菜市场、集市向群众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和安全告知书,抓实抓细防溺水各项工作。
    三是开好四会,落实到位。组织召开“暑假安全校会”“防溺水主题班会”“安全专题家委会”“线上安全主题家长会”,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强化家长假期安全监管责任。
    四是组织家访,宣传到家。加大入户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组织志愿者、教育队伍进村入户宣传,采取多形式加强对农村儿童青少年、学生家长进行预防溺水和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将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家。
    五是一一落实,监管到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QQ、微信群提醒等载体,做好每日一提醒和每日行程跟踪,对家长、学生的“一对一”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全覆盖,做到天天提醒、实时监督、每日上报。多角度、全方位、高频次推进防溺水宣传教育,营造浓厚防溺水氛围。
    六是宣讲培训,入脑入心。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专题培训讲座,向儿童青少年讲述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展示自救、互救的技能。树牢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水域的观念,织密了防溺水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