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建好滇南中心城市 打造红河发展强大引擎专场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12-2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0月25日上午,“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建好滇南中心城市 打造红河发展强大引擎”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主持发布会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经州委批准,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举办12场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州委“13568”各项工作安排部署,集中发布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凝聚全州各族人民跨越赶超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合力,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今天上午举行第一场——“建好滇南中心城市  打造红河发展强大引擎”专场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市长李梅女士;

  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先生;

  中共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网、中国网、新浪、《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云南红河发布、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个旧市融媒体中心、开远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蒙自、个旧、开远3市的主要领导分别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中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市长李梅女士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市长李梅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市长李 梅: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建好滇南中心城市,打造红河发展强大引擎”,既深动诠释了蒙自作为州府所在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彰显了蒙自走向未来更远、更好的新气象。特别是州第九次党代会对蒙自提出了“重振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的目标要求,让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也倍感压力,我们将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革命,切实凝聚起全市各族人民跨越赶超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合力。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方位提升首位度

  蒙自作为滇南中心城市、红河州府所在地,将坚决扛起作为州府的担当,紧紧围绕州委“13568”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在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发展中作出蒙自贡献,不断提升蒙自“首位度”。

  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十四五”期间,蒙自市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共10大类654个,计划总投资4703.06亿元。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确定重点项目任务清单100项,谋划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679.77亿元。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突出“品种、品质、品牌”三大重点,依托上海鹏欣集团、佳沃集团等现代农业企业,着力打造“两个百万百亿”(打造蒙自市百万百亿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成100万亩林果基地,实现100亿元综合产值;打造蒙自市百万百亿乡村振兴现代畜牧产业园区,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实现畜牧业综合产值100亿元),推进农业生产向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发展“园中园”,努力将蒙自培育为加工贸易、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电子信息、跨境商务等为重点的产业聚集区,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探索职业经理人和职业经理团队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以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滇南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先行示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用好蒙自中小微企业之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培育行动,力争全年市场主体达6万户。不断优化人才政策。紧紧抓住人才这一核心战略资源,通过政策支持、平台支撑等多种形式引进学术型、技术型高层次人才,用好专家工作站、科技孵化园、电商园区等平台,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大力选拔使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努力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让领导干部成为各行业的“行家里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聚焦“中心引领”布局,立体化突出中心度

  大手笔推进城市规划建设。从生态环境、城市特色、公共服务、发展动能、社会治理5大体系着手,以差异化思路指导城市设计、推动城市建设。做好“城市更新”这篇文章,坚持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发展理念进行整体规划、分期部署、分段实施。加速“智慧城市”建设场景应用,推动城市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打造“智慧化”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蒙自样本”。不断提升城市整体能级,努力建设城市新家园,引领城市未来新发展,将蒙自打造成为集滇南交通枢纽、沿边开放前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为一体的“水韵湖城”。力争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6%以上。

  打造区域空港枢纽中心。立足大门户、大通道、大平台优势,推动陆海联动、区域合作、互联互通,力保弥蒙高铁2022年如期建成,红河交通枢纽按期投入使用。加快北部货运铁路、蒙自至文山铁路,推进蒙自—河口多式联运交通枢纽,构建开放发展大通道,对内实现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内重要经济区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复合通道,对外连接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发挥枢纽经济的牵引作用,形成“枢纽+通道+平台+产业”的良性循环,以蒙自大物流园区、城乡高效配送园区、蒙自市滇南中心空铁数字物流园为基础,统筹滇南中心空港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规划建设,谋划商贸服务业、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产业布局,推动建设蒙自国际陆港,形成全省物流集聚洼地。

  打造滇南区域教育中心。坚持“大上教育、大办教育、大兴教育”,优化教育功能布局,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学校27所,新增学位4万个;推行学校联盟共建、小片区管理、委托管理、结对共建等办学模式,嫁接更多优质资源合作。加大校地合作力度,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有效支撑全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和智力需求。

  打造区域医疗健康中心。以“医疗服务共同体”为平台,与国内外顶级医院建立稳定的合作帮扶关系,依托滇南区域医疗中心、滇南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打造省级区域医疗健康中心。办好国际化、高端化的蒙自大健康产业论坛,加快推进中大达安滇南国际医养综合体项目,不断提升康养产业水平,擦亮蒙自“北回归线上的健康之都、养生天堂”的金色名片。

  打造滇南区域性消费中心。促进“双循环”,激发消费新活力。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步伐。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擦亮“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3张旅游名片,加快培育和发展健康、旅游等新兴服务消费产业,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升级。促进实体零售创新升级、跨界融合发展,培育高端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新模式,加大蒙自名优产品促销力度,推进滇南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三、坚持共建共享共治,深层次拓展融合度

  树牢“一盘棋”思想,在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同题共答”中展现蒙自担当作为。

  主动服务、全力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以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为上位指导,做实“项目策划、项目布局、项目保障”三大环节,一体化、同城化推进交通网、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内计划实施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水资源提标工程、交通互通工程、城市更新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31个、总投资210.96亿元。强化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和公共资源配套布局,在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强融合衔接,实现资源共享,做到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持续推进滇南中心城市群协同发展。

  积极扩大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环境容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破局”之势、治本之策,开展动真碰硬的“湖泊革命”,加快滇中引水工程、河库连通工程、差冲河至五里冲水库引水工程等区域引水工程,以建设绿廊绿道将河(库、湖)、田园串联成网,形成多层次、多色彩、有机结合的田园景观,壮大城市绿心功能,增强城市生态承载力,在一体化发展中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提升,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美好的愿景,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也意味着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然是一条只争朝夕、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之路。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州委“中心引领”布局,聚焦建成省域副中心和滇南区域首位城市两大任务,加快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差异化发展、一体化协同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重振百年风华的蒙自篇章!

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发布新闻

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个旧市委、个旧市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个旧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州委“13568”工作思路落实落地的举措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个旧因锡而立,因锡而盛,因锡而名,是世界最大的锡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锡化工中心、锡材中心和砷化工中心,拥有两千多年锡矿开采史,有色金属采、选、冶等工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个旧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连续4年进入省级县域经济十强县行列,上榜全国县域投资潜力、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前400强,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天然氧吧”等殊荣。

  州第九次党代会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的部署,在国土空间、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绿色生态“五个一体化”上与蒙自、开远深化合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集滇南交通枢纽、沿边开放前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为一体的水韵湖城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打造动能转换主引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依托滇南中心城市产业集聚的优势,统筹产业要素与产业资源,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减少同质化竞争,促进协调发展。一是把做强绿色食品产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和规律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支持乍甸乳业、大红屯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打造高端稻谷基地、干热河谷基地、高端果蔬基地、优质畜禽供给基地。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优化“三带一区”的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老、农业+文化传承等新业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培育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工程,建设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二是把做优绿色能源产业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强大动力。全产业链打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重点打造以锡、铜、铅、锌、铝为龙头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以锡新材料、锂电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化提升锡、铅、锌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壮大铜、铝等战略性产业,加快个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以水电、风电、光伏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加快猴子山2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建设大宗有色金属矿产品交易的仓储物流园区,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扶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基地。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做优做强,全力促进绿色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制造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云南新型工业化强市。三是把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契机。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依托全世界最具特色的锡工业设施和文化,实施“锡文化+”旅游战略,打造以工业遗产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发展特色示范区。四是把“数字个旧”建设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全面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个旧云大数据中心云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个旧制造”向“个旧智造”转变。

  我们将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高质量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高标准推动滇南中心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与建设,科学布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类设施,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个旧永恒的工作主题,努力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7+N进”为主阵地,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示范联盟”,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全域创建的格局。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加大民族地区优势产业发展,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个旧故事”。

  我们将坚持城乡统筹主方向,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滇南中心城市规划为引领,深度融入滇南中心城市“蒙、个、开”一体化发展,打造“健康、美丽、宜居、智慧”城市,全面提升个旧在滇南中心城市的地位。一是高标准打造大屯新区。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进大屯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等项目建设,提高新区综合承载能力,优化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引导更多上下游产业在新区发展。二是高品质打造主城区。以“美丽县城”创建为契机,统筹推进城市道路和“三区一村”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成工业遗址、人文锡都、经典怀旧的“美丽县城”,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三是高水平打造鸡沙一体化示范区。深入推进鸡街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鸡街镇、沙甸街道的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动鸡沙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四是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向北与蒙自、建水、开远,向南与元阳、绿春、红河等县市的联通,规划建设华宁至开远至个旧高速公路、个蒙高速公路、开个大道、红河综合交通枢纽至鸡街大道等一级路和个蒙二级路。推进滇中引水工程二期项目建设,重点做好水库建设、民生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和应急供水能力。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将鸡沙片区建成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

  我们将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滇南中心城市环境协同监管,推进大气、水、土壤联合治理,实现环境共享、责任共担、污染共治,努力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是系统治理做好“气”文章。紧盯州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按照“监、减、联、管、控”思路,持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加强对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坚决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推进露天矿山和砂石料场综合整治,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二是多措并举做好“水”文章。围绕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按照“退、减、调、治、管”思路,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加大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违规临河跨河穿河建筑物和设施的退出及处罚力度,严禁审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大力发展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作物种植,将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收集管网完善工程延伸到村户。三是精准施策做好“土”文章。以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按照“查、防、控、管、治”思路,厘清矿业影响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和风险,重点从落后产能淘汰、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开展源头预防工作,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问题整改,积极推动12个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加快华鼎年处理100万吨冶炼废渣资源化综合化利用项目建设。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个旧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个旧、报道个旧、支持个旧,同我们一起宣传个旧良好的形象,进一步提高个旧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唱好“双城记”,激发世界锡都新活力,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个旧。

  中共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发布新闻

中共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州委、州政府、州委宣传部组织本次新闻发布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分享工作思路和举措的平台。

  随着州第九次党代会的顺利闭幕,当前,全州上下正全面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会报告明确指出,“开远要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这既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又让全市干部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

  下面,我将结合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州委“13568”工作思路,从三个方面与大家作简要交流。

  一、深刻把握开远发展短板弱项,找准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

  今后5年,是红河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如何助推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如何有效破解开远化工围城、城围化工的困局?首先,就是要深入分析开远当前发展面临的短板弱项,找准推动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

  主要体现在:从“产”来看。开远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全面形成,全市经济总量偏低,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产业结构不优,项目投资储备不足,转型任务依然艰巨。从“城”来看。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0.3%,在滇南中心城市中排名靠后,“化工围城、城围化工”制约城市品质提升,城乡融合还有较大空间。从“人”来看。开远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仅为25%,低于全国5个百分点,距离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大差距。从生态来看。开远森林覆盖率仅为43.07%;老工业城市生态环境承载力弱,污染防治反弹压力较大。从党的建设来看。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方面还有短板,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适应。因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动开远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为红河建设“三个示范区”贡献开远力量

  “十四五”时期,开远将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全力建设滇南中心城市开远片区,着力将开远打造成为云南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做好绿色能源产业,引领新型工业振兴。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以园区为主战场,加快开远工业现代化转型步伐。一是巩固能源基地地位。加快推进小龙潭煤矿产能释放,构建“风光水火”互补的多元能源体系,全力打造全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煤炭产能达1490万吨/年以上,电力总装机49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307万千瓦,占比提升至60%以上。二是大力提升园区经济。着力补齐“产”的短板,重点培育综合能源、新型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花卉6个百亿级产业,大力培育大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环保建材、现代物流等十亿级产业,全力构建开远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大力培育新兴企业。每年计划投入约2000万元奖励资金,对辖区内登记注册的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的中小企业、稳产扩能入统的大个体商户,以奖代补进行奖励,力争到2023年实现在库入统工商企业达到180户以上的目标。

  (二)全力打造绿色食品产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跨越。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在拓展精深加工、品牌创建、流通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开远农业从中低端向高端化跨越。一是抓品牌。围绕我州打造“九红”系列品牌的战略方向,提升打造畜禽、花卉苗木、蔬菜、优质稻、水果、生物产业“六张名片”,力争三年内实现“绿色食品”认证30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4个。二是抓创建。突出种源研发、种苗繁育,抓实“一县一业”。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重点推进知花小镇创建“特色小镇”,打造大型花卉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畅流通。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在全州率先实施“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两年内实现邮政快递物流服务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三)打造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生态宜居开远。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及“两山”实践基地。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六个标志性战役,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8%。推动红磷化工、解化化工分公司、华新水泥等企业“退城入园”。深入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以凤凰生态公园为核心,启动玉林山森林公园、西山森林公园,打造生态绿城、水韵湖城。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立“林长制”,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抓实通道绿化、面山绿化,实现新增造林面积20万亩以上。落实好河(湖)长制,全面实施泸江河综合治理、南洞河流域生态治理、大庄水库环湖截污工程等,2022年底完成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做优大健康产业,以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为辐射点,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建设高品质休闲康养小镇。大力发展赛事经济,打造面向全国的足球冬训基地,以赛事聚人气,以人气促发展。

  (四)全力融入“沿边开放示范区”,增强开远发展后劲。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深化“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大抓招商、大干项目。优化开远营商环境,加强项目工作,强化市级领导挂联项目组团服务,形成大抓项目合力。盯紧重点项目,加快开远市纺织产业园、亿欧1000容量铝铜电子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年产1.5亿平方米瓦楞纸包装箱等产业项目,做实轻工业产业园二期工程前期准备。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更新、南站交通枢纽、党校搬迁等重点项目推进,尽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五)聚焦产城人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滇南中心城市为引领、县城为重点、中心集镇和特色小镇为亮点,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我们将围绕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大局,对标省域副中心、“国家门户·滇南中心”的建设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开远现有基础和条件,在城市更新、城乡融合、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推进“蒙、个、开”一体化建设。

  (六)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示范联盟,全力创建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城乡民生保障。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开远、平安开远。

  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用优良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重任在肩,作风为先。我们将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州委“13568”工作思路,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干”字当头,紧盯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工作定力,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强化政治担当,以我市正在开展的“三查三访三评三提升”作风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提振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扎实的干部作风,推动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见效,在红河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衷心感谢在座各位媒体朋友对开远发展的关心和关注,谢谢大家!

杨芳:

  感谢孔劲松书记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参会记者就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提问,在提问之前请自报所在机构名称。

新华网记者提问:

  请问蒙自将如何把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三张名片”的建设融入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中?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 委书记、市长李梅作答:

  州第九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指出,要闯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蝶变之路,主动融入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加快建设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蒙自拥有“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过桥米线”三张旅游名片,文化旅游发展基础良好、优势显著;同时,蒙自作为滇南中心城市、红河州府所在地,是滇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人流聚集必将会给蒙自的旅游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带来新的辉煌。因此,我们将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加速发展,不断擦亮蒙自旅游的“三张名片”,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影响力贡献蒙自力量。

  擦亮“百年滇越铁路”名片。滇越铁路曾是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之一,碧色寨拥有中国第一个北回归线的测量标志点。滇越铁路百年历史遗存、黄墙红瓦的西式建筑风情文化与当地石头寨“响墙”为代表的民族地方建筑风情文化在这里汇聚;蔡锷将军曾在碧色寨躲过暗杀,西南联大南迁的部分师生因滇越铁路的便利而留居蒙自,31军到越南接受日本投降也是从滇越铁路南下,更让滇越铁路有了爱国主义和红色文化的内涵。今天,我们将围绕“云南世界名片——滇越铁路活态博物馆”的目标定位,联动屏边人字桥等滇越铁路沿线景点,进一步挖掘其文化的独特性、世界罕见且不可复制的稀有性,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铁路元素特色小镇,推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拓展开发文旅业态,打造中国第一块红土网球场赛事品牌,加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米轨旅游观光、半山酒店等建设,让“百年滇越铁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响滇越铁路世界级旅游品牌。

  打造“百年开埠通商”名片。蒙自是云南近代文化重要发祥地,曾被誉为“东方小巴黎”“小香港”。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云南第一个海关、第一个外资企业、第一个驻滇领事馆等诸多“第一”先后在这里诞生,清末民初,蒙自曾是云南省对外贸易的最大口岸,全省80%以上的进出口物资通过蒙自运转。百年后的今天,蒙自作为“国家门户 滇南中心”,坐拥经开区、保税区两大开放平台,是自贸区红河片区的“腹地”,随着蒙自海关再度重启,红河交通枢纽、弥蒙高铁、红河机场建设,蒙自再次成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我们也将延续蒙自开放发展的传统与优势,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大交通、搭建大平台、推进大项目,加快建设蒙自国际陆港,依托“自贸区”发展商贸服务,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大发展带动大消费,提升枢纽汇聚要素能力,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在蒙自进一步聚集,努力打造滇南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全省对外开放先行区,再现蒙自商贾云集、人头攒动的繁华,重振蒙自百年风华。

  打响“百年过桥米线”名片。独具风味,闻名遐迩的过桥米线发源于蒙自,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过桥米线原本是清代书生一个人的盛宴,如今成了一座城市的盛宴,成了一份越吃越鲜的文化遗产,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名小吃”,蒙自被命名为“中国过桥米线之乡”“中华特色美食名城”。今天,我们将继续保护好“百年过桥米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过桥米线文化,传承过桥米线情怀,努力让过桥米线从“本土美食”向“国民美食”“世界美食”进阶,形成美食新风尚。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创新,建立米线行业标准体系,打造过桥米线全国品牌店,实现过桥米线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改变过桥米线产业“小散弱”的现状,形成过桥米线全产业链,瞄准“米线第一股”的目标,让“百年过桥米线”的名片更加耀眼。

中国网记者提问:

  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红河的发展思路,个旧要打造红河发展的强大引擎,它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提出这个思路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个旧市委常委沈焕然作答: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

  个旧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贯彻州委“13568”工作思路,实施市委“1336”工作思路,努力把个旧打造成为红河发展的强大引擎。

  “1”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3”即以融入中心,双城联动,绿色发展为战略思路;“3”即以建设云南新型工业化强市、全省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发展定位;“6”即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格局、现代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高水平改革开放格局、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推动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6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发展主题上,高质量发展是立足之基,就是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战略思路上,融入中心是必然选择,要加快与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以更大力度融入滇南中心城市,才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城联动是动力源泉,必须建立和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的紧密合作机制,增强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整体联动效应,唱好“双城记”,才能更好地激发世界锡都新活力;绿色发展是迫切需要,必须摒弃依靠传统资源、环境消耗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才能形成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助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结合我市实际,个旧是世界最大的锡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锡化工中心、锡材中心和砷化工中心,在储量、产量、规模、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均居世界前列,近年来,在生态环境治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为更好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我们确定了建设云南新型工业化强市、全省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发展定位。为推动这3个定位成为现实,我市将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格局、现代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高水平改革开放格局、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推动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只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实力融入和建设好滇南中心城市,真正打造成为红河发展的强大引擎,为红河发展做出“个旧贡献”。

云南日报》记者:

  孔书记,您好!州委“13568”工作思路中提出,“开远要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面对州委的新目标、新定位和新要求,请问开远将如何破局?

中共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作答:

  在全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开远市作为滇南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州委、州政府交给开远的时代命题,也是开远加快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

  众所周知,开远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依托开远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滇越铁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陆续在开远布局了解化、红磷、水泥等企业,使开远迅速成为云南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建材基地,可以说,过去的开远是“因化工而兴”。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远“因化工而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两家化工企业无论是从安全、工艺、设备,还是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国家对危化品管理的要求,都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十四五”期间,开远将继续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围绕州委“13568”工作思路,全力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着力将开远打造成为云南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全力破解化工围城困局。突出两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高标准建设小龙潭化工园区。以新型煤化工(煤电气化)为主,辅助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制造等多元发展,建设现代大型煤化工为主导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打造全省新型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项目规划发展甲醇、有机硅、醋酸、碳酸二甲酯等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其中:甲醇可制烯烃和芳烃,烯烃可制成高分子材料乙烯、丙烯,延伸后生产可降解塑料等;芳烃可为开远纺织产业园提供上游原材料,醋酸可生产高端布料;碳酸二甲酯可广泛运用于汽车、医疗器械等领域;有机硅可用于制造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芯片等)。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园区将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二是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魅力开远。退城入园后,我们将积极盘活旧厂房区域土地资源,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进行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挖掘滇越铁路文化、工业文化等,建设工业博物馆,延续和拓展开远工业文明,把老城区、老工业区变成独具特色的“文旅景区”“工业文化特色商业区”,留住历史记忆,实现互促共赢。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

  蒙自、个旧、开远3市作为滇南中心城市,对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发展起到了中心引领的作用。希望记者朋友们通过今天的发布会,充分报道好蒙自“重振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个旧“唱好‘双城记’、激发世界锡都新活力”,开远“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的思路和举措,为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加快红河发展的强大引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