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6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9
信息名称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清明节前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检查
    清明将至,为破除祭祀陋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祭扫,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清明节前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殡葬用品市场环境,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营造良好的祭祀用品经营氛围。
    此次检查以殡葬用品经销店为重点,重点检查经营户证照、进售货台账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违禁冥币(特别是印有已故国家领袖的仿真人民币)、带有银行字样的冥纸冥币、无出版号的印刷品、宗教迷信印刷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检查的同时,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摒弃焚香烧纸的旧传统,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使祭祀更加环保,降低火灾隐患和空气污染率,确保祭扫清洁、环保、安全。   
    此次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7人次,共检查殡葬、祭祀用品经营户36家次。